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仿真期指直奔涨停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受到昨日印花税下调消息刺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集合竞价过后,四大挂牌合约涌出大量空头割肉盘,直奔涨停。收市时,四合约虽然未能封住涨停板,但业内专家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突发事件或消息所引发的期指极端行情,透过细致分析,将对未来参与股票和股指期货之间的联动交易颇具借鉴意义。


  割肉盘涌出

  昨日上午9:15,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集合竞价结果显示,四大挂牌合约:IF0805、IF0806、IF0809和IF0812合约集体以上涨6%的熔断价开盘,五分钟后(沪深股市集合竞价前),四大合约齐奔涨停,空头割肉盘大量涌出。

  9:25,沪深股市集合竞价结果显示,沪深300指数大涨8.26%,收市时涨幅扩大至9.29%,以3774.5点收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创下2001年10月23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涨幅为9.29%。值得注意的是,仿真期指昨日尾盘并无合约涨停,主力IF0805合约上涨9.24%,收报4006点,涨幅略小于现货市场。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基于期指投资者对未来几日现货指数谨慎判断,以及期货价格相对于现货价格升水过高所致。

  分析人士指出,现货市场经历大跌过后,受到突发利多消息刺激,从而引发昨日仿真期指早盘直奔涨停,主要是空头割肉盘的作用。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沪深股市集合竞价前一分钟,仿真期指持仓量大幅下降3000余手,空头割肉出局明显。上海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介绍,在我国台湾股指期货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由于仿真期指交易保证金水平为12%,期货公司一般收取15%,这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此前重仓或接近满仓持有空单,当预计市场将毫无悬念地朝着反方向大幅波动时,一定会遭遇期货公司的强行平仓”,方世圣说,“此时,空头不得不排队割肉,"万箭齐发"将期指打到涨停板”。

  投资者如何应对

  专家指出,由于突发事件或消息所造成的股票市场波动较为罕见,因此,昨日的行情对未来股指期货和现货联动交易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其中,持仓不利方(如周三持仓的空头)面临被动尴尬的局面,主动权基本掌握在有利一方的手中。那么,如果在股指期货存在的情况下,遇到诸如此类情况,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我们始终强调股指期货交易不能满仓的重要性,一般30%较为合适,”方世圣说,比如,某一投资者在周三以3667点的结算价持有1手IF0805空头合约,按照15%的保证金计算,其需要支付的保证金是16.5万元。若该投资者预留约40万元可用资金,当昨日期指触及涨停板4033点时,账面损失约11万,无须追加保证金或被强行平仓。

  “如果这位投资者几乎不预留保证金,那么,开盘就等着排队"割肉"”,方世圣说。不过,从昨日仿真期指“割肉盘”的数量看,重仓操作的投资者仍居多。

  专家认为,投资者对现货市场的后市判断是相当重要的。“如果预计现货市场不会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甚至可能回落,那么,在期指开盘前提前追加保证金,避免遭遇强行平仓或爆仓也是一种挽救的手段”,方世圣说,“但根据我国台湾股指期货的实战经验,遇见突发事件,大部分投资者一般会顺势而为"主动缴械",否则,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此外,结合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之间的差价也是“割”一个好价钱的小窍门。昨日早盘期货比现货升水高达200余点,超过5%。“在这种情况下,机构资金会进来套利:即买入现货,沽空期指,期指盘中会快速回落,持有空单的投资者可以顺势进行买入操作而割肉”,方世圣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世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