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有力

  本报记者 陆洲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已有336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扭亏的有234家,占比达69.64%;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有226家,超过100%的有152家。
这些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分布在房地产、交运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中。

  据分析,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和所得税降低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特别是产品提价使得不少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虽然也有部分业绩是因为股权投资收益增长所致,但总体而言,由投资收益暴增带来的业绩翻番现象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仍然非常扎实,尤其是公司的内生性增长力量可以拉动整体业绩增幅达到20%-30%。

  负债率降 周转率升

  按照企业经营理论,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规模要实现增长只有两种模式:一是靠兼并收购其它资产业务的外延式增长,二是靠成本降低、管理水平提高、产品结构优化、运营效率提升等内生性增长。而后者尽管是温和并且累进的,但通常代表着公司竞争力的提升,其业绩和股价成长也更为持久。

  资产负债比例是衡量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与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已披露年报的1316家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84.94%,比2006年的86.02%和2005年的86.98%分别下降1.08和2.04个百分点。其中,有749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出现下降,占统计总数的56.91%。

  而从资产负债率的分布情况来看,剔除ST公司和金融类公司后,2007年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多集中在30%-70%之间,这些公司占全部进入统计样本公司总数的76%,显示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较为合理。

  以衡量上市公司资产运营能力的指标来看,2007年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4月24日披露年报的1316家公司2007年存货周转率为5.36次,比2006年上升0.2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0.08次,比2006年上升1.62次。

  统计数据显示,应收账款周转率自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同比增幅一直保持增长趋势。这足以说明,上市公司的总体经营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往来交易的结算效率得以提高,这对期间费用率的缓慢下降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成本费用占比持续下降

  分析已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可知,上市公司近年来的费用率处于稳步下降之中。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公司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幅为26.23%,比2006年的营业总成本增幅下降两个百分点。其中,有52.48%的上市公司营业总成本增速放缓。同时,又有63.78%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增幅超过了营业总成本增幅。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有效地控制了成本的上涨。

  而以费用-收入同步指标(即三项费用增长率减去主营收入增长率)来衡量,该指标从2006年的平均水平-11.49%下降至2007年的-14.10%,说明上市公司的三项费用率有继续走低的趋势。在此基础上,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自2006年触底以来强劲回升,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两年工业利润的快速上升,2008年的工业利润增长基数较前两年有了大幅提升。从工业利润增长额来看,专家认为,今年如果能以20%的增速增长,工业利润增长额可达5300亿元左右。而2007年这一数字为7000亿元左右,2006年为4500亿元左右。从这一角度来说,今年上市公司能保证20%-30%的增速其实并不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