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一封邮件引发的传闻:平安再融资改道H股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恰似崩溃边缘的一剂强心针,印花税调低之后,一切从前的利空消息在4月24日均可能将逆转。

  当日,上证指数大涨9.29%,与此同时,昔日被看作“压倒大盘最后一根稻草”的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似乎行为也在一夜之间转向。

  来自投资界的传闻称,中国平安可能放弃A股再融资计划,转而在H股市场筹集海外并购所需资金。

  但接近中国平安董事会的消息人士却向本报表示,“传闻的方向是不对的,不排除有人故意放谣言。”

  平安领衔放弃A股再融资?

  4月24日A股收盘后仅半小时,东方证券的一纸销售邮件发向所有机构客户??平安H股增发的传闻。

  在这份销售邮件中,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表示,“我们通过消息人士了解到,平安可能放弃A股增发,转而在H股增发。”

  在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将在A股发行12亿新股与41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方案之后,该公司股价应声连续两个跌停,已积聚大量做空能量的中国A股也随即大幅回调,短短三月之间,上证指数跌幅已超过四成。

  与大小非解禁类似,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再融资阴霾,被市场人士定义为引爆恐慌气氛的导火索。

  4月23日的万科(000002.SZ)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王石强调,“万科目前没有融资计划,就算要融资,也需要经过广大股民的同意。”于是次日公司股价甫一开盘便被封于涨停,直至尾盘仍未打开。

  而新希望(000876.SZ)也于4月24日公告,取消了2007年公司再融资计划,理由是市场情况已发生了变化,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实施本次增发工作的一年有效期将至。

  而对于中国平安,一位负责跟踪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某对冲基金公司买方研究员表示,早在半月以前,其放弃A股再融资的传闻就已在市场上流传。

  “传闻的版本五花八门,有的一看就是假的,但大家传出消息的重要依据却是管理层护盘的考虑。”该研究员表示。

  按东方证券邮件的逻辑,“如果平安执意于大规模海外投资,那么确有融资需求,而A股市场已经承受了较大规模的解禁压力,因此转而增发H股就有较高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公司A股和H股股价已经接轨,且公司董事会已经获得增发H股的一般性授权,因此H股增发也有较高的可行性。所以我们判断H股增发的概率可能有七成。如果公司的确在H股进行增发,那么一方面减少了A股筹码供应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提振了投资者对于平安增发以及其他公司潜在的大规模增发的疑虑,将成为平安股价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短期刺激因素。”

  “这份邮件的目的,主要还是向大家推荐平安。”撰写者王小罡表示坚定看好该公司,认为中国平安的长期价值并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受损,并给出相当于38-40倍新业务价值乘数下80-90元的估值。

  事实上,从3月25日,中国平安创下48.30元的本次调整以来最低价以来,至4月24日收盘(66.78元),该股票已大涨38.26%。

  在这一个月中,被市场认为消息更为灵通的QFII机构与主要券商自营的大举抢筹,成为抄底者买入额最大的标底。按Topview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一个月中,QFII机构云集的三家营业部均出现大手笔买入迹象。其中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累计买入184771.63万元,位列所有交易席位之首,中国平安也同样是这家领衔“抄底”机构买入数额最大的股票。此外,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与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的累计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88265.80万元和12501.96万元。而在券商自营方面,中信证券买入额高达144978.80万元,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与海通证券的买入额也分别达到22035.58万元、11939.67万元和9366.35万元。

  “即便同在超跌的金融阵营,平安的强劲走势,也是让人侧目的。”上述买方研究员表示,这同样被市场认为是“放弃A股增发”的迹象。

  H股增发已找到私人配售买家?

  然而,一位接近平安董事会的消息人士称,上述几乎可以自圆其说的市场迹象,仅仅只是谣言的依据。

  该人士表示,在A股再融资问题上,平安一贯坚持在股东大会上表达的“视市场状况,考虑融资规模、推出时间与市场承受能力”的态度。在这“三个考虑”的背景下,管理层可能对A股市场再融资的方案进行修订探讨,但如市场传闻的直接轻言放弃,“方向上是不对的”。

  而来自基金界的消息指出,由于市场人气已大不如前,平安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的问题上,选择暂缓发行新股,分离交易可转债先行的方式的可能性更大。此外,按最初的再融资方案,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定价为每张100元,而按目前市场状况,定价水平也不排除有降低的可能。

  来自香港某投行的消息称,目前平安已在本港找到愿意支持海外并购的私人买家,愿意认购平安股份。按香港市场定向发行的惯例,这宗私人配售或以在现时港股股价的基础上打5%-8%的折扣成交。

  按历年中国平安股东大会给予管理层的一般性授权,平安可随时发行不超过其H股总股本20%的新股。目前中国平安H股总规模为25.59亿股,这意味着可随时发行不超过5.12亿新股用于私人配售。

  然而,按4月24日中国平安H股72.95港币的收盘价,这一方式可筹得的资金只有373.50亿港币。与较早前中国平安发布A股再融资方案时,暗示的约1600亿元资金需求相距甚远。

  对此,上述海外投行的人士称,尽管这一数额可能并不能满足平安原定用于海外并购的需求,但现时集团自有资金的数额亦不容小觑。此外,平安的收购目标很有可能是LIST(一系列企业),而不是单个目标。因而其海外收购可能在现有中港两地融资能力的基础上分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定于4月底召开的中国平安董事会会议将移师英国伦敦,届时该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集团高管都将前往伦敦。来自平安内部的消息显示,本次的董事会,只是关于2008年1季度业绩的常规性会议。而按可查的资料,一年前的同样会议是在澳门召开。

  于是,这也同样被外界视为平安仍在继续考察并伺机实施海外收购的迹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