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渤海投资:市场底与政策底合铸一轮大行情

  秦洪 渤海投资

  由于受到降低印花税利好政策的刺激,昨日A股市场跳空高开,盘中虽有震荡,但由于市场拐点与政策面利好的共振,场外资金继续涌入市场,从而使上证综指再度大涨9.29%,超过2002年的“6.24”行情的9.25%涨幅,为A股市场设立涨跌停板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利好政策显示

  在研判大盘趋势之前,笔者认为有必要看看当前证券论坛中“大佬”们的声音,他们极具实践操作经验,他们的声音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而有意思的是,目前他们的声音也分多方与空方,其中多方观点在于两点:

  一是“组合拳”的利好政策显示出管理层极佳的调控技巧。当上证综指跌到3000点时,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只有不到20倍的动态市盈率以及3倍的市净率,已难以下跌,A股市场本身就具有了反弹的动能。所以,此时出台的利好政策,颇有点燃多头做多激情的意愿,这其实也是昨日A股市场多头动能如此猛烈迸发的原因。看来,市场底与政策底的共振的确将铸就一轮大行情。

  二是流动性的泛滥特征依然存在,比如说负利率、再比如说外汇储备增长与外贸顺差之间的巨大差额等信息,显示出资金流动性格局并未有根本性的改变。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以及中美利差也在牵引着境外热钱的涌入,所以,市场并不缺资金。因此,一旦组合拳式的政策得到热钱们的响应,那么,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再度充裕起来,昨日沪市的成交量达到1958亿元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A股市场或将进入到一轮新的弹升行情中。

  空方不能忽视

  但是,空方的观点似乎也不能忽视。一是他们认为当前印花税的利好政策其实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因为印花税只是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难以改善当前宏观经济增长环境、高石油价格、高物价指数等因素。而由于石油等商品期货价格的高企,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因素犹存,在此影响下,我国CPI指数的下移过程或将不宜过分乐观。而海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走势显示,在高通货膨胀背景下,是很难有持续大牛市的。更何况,当前从紧货币政策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仍有着一定的压力。

  二是大小非解持问题也并没有因为印花税的出台而削弱。

  由于当前企业资金面相对紧张,因此,那些持有大小非股份的企业希望能够减持大小非来缓解企业资金的紧张格局,所以,大小非仍然是A股市场反弹过程中迫切需要注意的焦点。另外,关于一季度季报业绩、创业板开设等因素,也可能会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

  重心继续上移

  由此可见,目前空头与多头是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但仔细看来,多头过多地将重点放在政策面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力上,他们的弱点在于没有看到上市公司业绩、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似乎忘记了今年一季度下跌的教训。而空头则是将重点放在制约A股市场行情发展的中长期因素中,他们的弱点在于没有看清短线资金活跃所带来的庞大做多动能的释放。

  正由于此,笔者不难看出,就短线趋势来说,多头的话语权更大一些,而中长期趋势中,空头的话语权则大一些。如此推测,大盘在短期内或将继续由多头引导,看来,大盘的短线趋势仍是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而对于今日的走势,由于短线资金的活跃,热点的分化等因素,大盘难现周四的井喷行情,而有望出现震荡中重心继续上移的态势。

  其中,两大板块或将有不俗表现:

  一是与国际股市股价已有接轨趋势的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其中二、三线银行股的走势相对乐观。而券商股则在交投活跃的预期下,有望进一步飙升。

  二是新股,新股历来是场外资金进场的首个关注对象,毕竟交投活跃易于收集筹码,上档套牢盘不大,所以,有望在近期反复活跃,鱼跃医疗(002223)、金钼股份(601958)、东华能源(002221)、福晶科技(002222)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