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这是党中央在深刻把握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


  节约能源资源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目前,人类消耗的一些重要能源资源大都是不可再生的,而且随着人类物质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社会再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资源耗费量与日俱增,能源资源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日益加剧。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相对较低。2006年我国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在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党中央及时提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当前,应着眼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做好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充分认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

  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体制机制。深化能源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尽快建立集中统一、专业权威、手段先进、保障有力的新型能源管理体制。从节约能源资源的源头抓起,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强政府规制,实现有限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用能耗和环境污染两把尺子评价企业经济效益的考核机制,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水、电、石油和天然气等价格改革,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合理的价格结构。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体系,建立能源资源交易机制以及以节约能源资源为目标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制。

  完善节约能源资源的法律法规体系。从有效保障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顺利推进的实际要求出发,加快能源资源价格、市场交易、优化配置、有效使用、生态补偿等方面的立法,尽快解决无法可依问题。充分考虑客观条件和法律环境的新变化,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抓紧制订相关细则和配套措施。依法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依法追究那些制造污染,给群众、给社会带来重大损失的企业和个人的责任,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

  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节约能源资源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节约能源资源的关键。应建立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采用高效能、集约化生产配套技术,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制订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对那些带有全局性的节约能源资源项目,建立首席科学家制,推进攻关。着力推广应用节约能源资源的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广泛采用清洁、环保、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在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相关技术和装备。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以集约化为着力点,以低耗能、低污染和高效益为目标,发展循环经济。(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