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银监会:重点关注美国次贷危机

  银监会:重点关注美国次贷危机

  本报实习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今年将重点关注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情况。

  银监会4月24日称,蒋定之要求商业银行加强拨备提取,适时处置次贷风险敞口和损失。

而在此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蒋定之发表讲话称,银监会今年将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防范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他还重申,当前监管部门将严格控制信贷总量,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受次贷危机的影响,2007年三季报中,建行、工行和中行均增加了拨备。工行计提了减值准备4.29亿元,建行计提了3.36亿元减值准备,但总体拨备率仍较低。到2007年末,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6.7%,利润为2987亿元;风险拨备缺口为5353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目前我国四大银行都不同程度持有美国次级债,但是中国的态度比较慎重。事实上,我国银行业对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参与是非常少的,避险心理也是很强的。

  在此前的博鳌论坛上,工行行长姜建清曾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不大。但很多专家指出,虽然次贷危机对中资银行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对中资银行主要产生的是间接影响,主要对中资银行的外部经营环境起作用。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中国金融业应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国内银行不应放低贷款门槛,在资产打包和产品证券化方面也要注意风险,不要将目光聚焦于短期高额利润,这些都会导致金融系统非常脆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