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成美元“最有潜力挑战者”

  人民币成美元“最有潜力挑战者”

  本报记者 张燕 发自上海

  随着美元跌到历史性低点,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美元将会丧失储备货币地位。近日,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师任永力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将继续保持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人民币或者以人民币为核心的某种亚洲货币将成为美元最有可能的挑战者。

  任永力指出,不能混淆美元作为价值贮藏与计价单位、兑换媒介的角色,美元仍然保持着在计价单位和兑换媒介方面的国际货币地位,但是美元作为价值贮藏的职能却在不断恶化。

  目前,大宗商品贸易仍是美元的天下。美元仍然是国际贸易商品主要的计价单位,核心的商品交易所也都在美国。对于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美元仍然是主导的计价货币,工业国之间的贸易也主要是以美元计价。随着贸易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加速,通过美元进行兑换仍是最高效的。

  任永力认为,全球固定汇率制度减少的原因在于,很多国家或者地区需要独立的货币政策,而不是从盯住美元转而盯住欧元或者其他货币。对于许多不再盯住美元的国家,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干预货币。只要美元仍然是干预货币的选择,各中央银行就需要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

  “美元在价值贮藏方面明显越来越没有吸引力。现在投资者不卖美元的原因是,美元看起来已经被严重低估。”任永力说,“但是由于美元的先发优势,任何货币要超过美元的主导国际货币地位都极其困难。”

  美国经济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是全球最强有力的经济体,但是直到20世纪40年代,美元才超过英镑成为领先的国际货币。

  如果以语言作类比,英语成为国际语言,并不是因为英语比其他语言优越,而是因为英语是广泛使用的语言。随着更多人出于沟通需要主动学习英语,英语极有可能保持领先地位。

  任永力表示,美元的先发优势对于欧元来说几乎无可超越,但是也许对于一个以人民币为核心的亚洲货币情况就不一样了。任永力猜想,只有中国或者一个亚洲经济体(或货币联盟)有机会大幅超过美国,金融市场的规模、深度和流动性是成为主导储备货币的先决条件。

  无独有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人民币挑战美元的条件接近成熟。“我国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都很大,而且人民币正在稳健升值,人民币缺的是自由兑换,目前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因为金融体系不够健全。”

  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在自由兑换之前,利用香港营造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环境,扩大在香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规模。他预测,“再过15年,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将三足鼎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永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