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市场再现报复性反弹 创七年涨幅之最

  4月24日,受政府调低印花税等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A股市场再现报复性反弹。上证综指单日上涨9.29%,深证成指涨幅更是高达9.59%,两市共有近千只个股涨停,单日成交量以2727.3亿元创出2008年的天量。


  在18年的中国证券史上,此前只有2001年10月23日9.86%的沪指单日涨幅纪录超过24日的涨幅。同时,这也是自1996年实施涨跌停制度以来的历史第二大涨幅。

  据分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周三晚间宣布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3‰调整为1‰。此一被视为特大利好的消息,是引发周四A股市场全面沸腾的最大直接动因。

  近段时间以来,管理层密集发布了旨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此前,中国证监会18日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日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21日证监会开出基金“老鼠仓”第一罚单。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分析师银国宏表示,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出台数个非常有利于股票市场发展的政策,这在历史上也是空前的。充分表明了管理层对于更好地更健康地发展股票市场的一种信心和决心。

  多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国内股市24日大涨的客观基础是2008年以来A股市场超跌后的反弹需要,印花税调整只是提供了一个契机。但印花税调低等系列措施显然有助于平息市场恐慌气氛,给人们以信心支撑。

  所以,此次印花税的下调已经超越了印花税率本身,更多的是体现了管理层对目前股市的看法。市场人士预计,对于后市管理层仍将会打出稳定股市信心的“组合拳”,其中包括解决再融资、内幕交易等问题,因此预计短期大盘仍将向好。

  “本轮A股向下调整并非由于2007年印花税调高引起的,而是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层面的负向发展导致。经过近半年的调整,美国次贷危机、中国经济放缓和部分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放缓等负面信息已基本被消化。”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伟庆如此表示。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目前市场的风险已得到大幅释放。有关数据显示,上证50成分股平均静态市盈率已降到24倍左右,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性,蓝筹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可望进一步降低,A股市场已经具备中线投资价值。

  尽管如此,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少专家仍对后市都抱有相对谨慎的态度,提醒投资者不可兴奋过度。其中国金证券认为,印花税的调整无法改变市场运行趋势。从历史上A股对下调印花税的反应来看,在印花税调整当日股市也都出现了正面回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后续的表现也都出现了回落。特别是2001及2005年下调印花税后,虽暂时形成了当时的“政策底”,但最终这些所谓的底部仍被击穿。

  根据专家的提醒,惟一能构成实质性的、长期的和根本性利好的,只能是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改善,所以理性投资才是目前行情下投资者要重点把握的一点。而短期的疯长将会迷惑投资者的双眼,容易导致对市场做出非理性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通货膨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监管层出台众多利好基本稳定市场人气之后,可能会腾出手来应对国内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将来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等一系列收缩银根的手段。而收缩银根本身会造成证券市场“失血”,没有充裕资金的股市短期内自然就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而且,监管层近日发布针对大小非解禁的相关规定,也成为这次大盘反弹的导火索。但是,从长期来看,解禁后的股份毕竟还是要回归二级市场来流通的,所以监管层的目前举措可以说仅仅是解决了股市的燃眉之急,如何治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背景链接

  近年上证综指涨幅超8%的交易日

  24日,上证综指涨幅达到9.29%,成为近年来的又一高点。

  从2000年至今,上证综指共有6次涨幅超过8%的交易日,分别为:

  2000年2月14日,在新股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的消息刺激下,上证综指涨幅达9.05%。

  2001年10月23日,受国有股减持方案暂停的消息刺激,上证综指涨幅达9.85%。

  2002年6月24日,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宣布,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外,对沪深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上证综指涨幅达9.25%。

  2005年6月8日,上证综指在瞬间击穿了1000点后,引起了市场对阶段性底部的共识。此外,证监会可能在近期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以及尚福林的讲话,上证综指涨幅8.21%。

  2008年2月4日,受管理层发布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影响,上证综指上扬超过350点,涨幅8.13%。

  2008年4月24日,受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的影响,上证综指上涨9.29%。(陶俊洁 赵晓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