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国际粮价攀高 多方“出招”防止危机发生(图)

  这是2004年11月18日,泰国东北部猜也蓬府的农民在收割稻米。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新华社发

  随着近期国际粮价不断攀升,一些国家和组织开始着手采取对策,保障基本供给,尽力防止可能引发的粮食危机。

  超市巨头限售大米

  美国沃尔玛百货公司旗下的山姆会员店23日宣布,鉴于大米目前供求状况,山姆会员店开始限量销售大米。此前,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好市多仓储公司也采取行动,公司旗下一些超市限制散装大米和面粉的购买量。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第二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山姆会员店最新规定,每名顾客每次最多只能选购4袋大米。限购同时,山姆会员店正在同供应商展开合作,力保大米持续供应。

  山姆会员店的限购举措推出于美国大米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之际。米价飙升源于人们对大米供给的担心。今年年初以来,米价已上涨68%。

  报道说,由于基本食品价格迅速上涨,许多美国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会员制卖场,以节省开支。

  拉美国家力保国内供应

  巴西农业部长斯特凡内斯23日宣布,为保护国内市场控制粮食价格,巴西政府已经停止从公共粮仓出口大米,并且希望私人部门也停止出口。

  斯特凡内斯当天对新闻界说:“巴西大米可以自给自足,有少量多余库存,但是由于在今后6至8个月两个收获季之间需要保证供给,因此出口暂时停止。”他还表示,巴西余粮并不多,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已经达到最高纪录,进口越来越难,所以最好还是首先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巴西实用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数字表明,巴西市场50公斤袋装大米收购价在最近一个月内上涨了41%。巴西公共粮仓现有大米160万吨,平均每年出口大米80万吨。

  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4个“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实施国23日在加拉加斯签署一项食品协议,以应对日益突出的食品短缺问题。根据协议,签约国将在“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框架内建立属于自己的食品销售网,减少中间商对食品价格的控制和影响。同时,4国还将共同创立起始资金为1亿美元的食品安全基金,用于推动签署国之间的农业一体化项目,保证大米、玉米、肉类、牛奶等基本食品的供应。

  “欧洲粮仓”传来好消息

  在市场供粮趋紧的态势下,从“欧洲粮仓”乌克兰传出好消息。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23日宣布,乌政府已经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

  季莫申科说,实行粮食出口配额只是暂时措施,政府预测今年粮食产量将增长,因此目前已没有必要继续限制粮食出口。她表示,放开粮食出口不会导致国内粮价上涨。据乌政府预测,今年粮食产量将超过4000万吨。

  乌克兰目前粮食储备充足。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日,该国粮食储备超过1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0%多。

  鉴于乌克兰国内市场粮食过剩,最近一段时间乌粮食贸易企业和农业行会强烈要求政府取消粮食出口配额制度。

  俄农业潜力十分巨大

  俄罗斯《晨报》23日发表文章指出,俄罗斯不仅拥有难以计量的油气资源,农业潜力也十分巨大。俄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杰耶夫4月初表示,“未来5年内,俄罗斯粮食出口应跻身世界前三位”。

  目前,俄罗斯粮食总产量逐年递增:2007年约为8200万吨,预计今年将增产300万吨。戈尔杰耶夫认为,到2012年,俄罗斯粮食产量至少将达到1亿吨。其粮食出口形势也比较乐观:去年粮食出口1700万吨,比前年增长近50%。戈尔杰耶夫说,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1000万至1500万公顷高产耕地快速投入使用。

  另外,数百万俄罗斯人在郊区拥有别墅,他们春天栽秧,秋天收获。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俄93%的土豆、85%的蔬菜和89%的果类都出自这些别墅的菜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姆 | 玻利瓦尔 | 季莫申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