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朴仁秀:车险应走社会商业结合之路

  车险应走社会商业结合之路(高管访谈)

  ??访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朴仁秀

  本报实习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中国和韩国距离这么近,在文化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文化(像韩国和中国)如此地相似。

随着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愿意将我们的发展经验介绍给中国。同时,我们也想为中国保险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朴仁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朴仁秀表示,中国的保险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而现代财险公司进入中国就是想参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该公司成立之初的目标主要是向韩资企业提供本地化服务,从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下一步,该公司将实现员工的本地化。近日,车险业务的获批为现代财险公司进入中国个人保险市场打下基础。

  小额保险应长期化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了50年不遇的雪灾,这对我国保险制度提出了严峻考验,我们要建立怎样的保险体系?如何使民众在大灾面前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站在保险公司的立场上,一定要对重大灾难做好提前准备。以前韩国没有飓风,但随着近几年气候的变暖,韩国南部有些地方也开始出现飓风。”朴仁秀说。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4月23日透露,保监会早已将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列入议事日程,力争今年协同相关部委取得实质性进展。看来,经历雪灾之后,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已迫在眉睫,我国政府也要与保险公司对重大灾难进行提前准备了。虽然保险公司采用了宽松的理赔,但此次雪灾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完全通过保险方式赔偿的,主要是投保率低。

  朴仁秀表示,建立巨灾保险实际上是在建立小额保险,因为雪灾最终受害的是农民,所以怎样提高农民的投保率是建立小额保险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很大的作用。

  “在韩国,我们于2001年3月开始涉足农业保险,先是从果园开始的。我们和韩国农协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这样每年保费收入达到5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2006年,由韩国政府消防厅主管,我们针对水灾、住宅、大棚农业、牧场进行保险,到2008年保费达到100亿韩元。2007年,由韩国农协主导,我们对家畜进行了保险,保费收入达610亿韩元。今年7月,我们要对水产品、海上养殖、陆地水塘养殖进行保险,预计保费收入将达40亿韩元。”朴仁秀详细介绍了现代财险在韩国进行农业保险的过程,其中有一点是值得借鉴的,即都是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进行的。

  另外,朴仁秀还指出,针对农民投保率低的问题,除了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还应该从降低保险公司的成本方面考虑。“人寿险如果获得一个保单就能连续好几年获得保费,而财险就不一样了。一般来说,财险的周期只有1年,这样每一年保险公司都得不断开发新的客户,这肯定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成本。”

  在中国的大部分农村地区,客户分散,投保额度小。因此,保险公司不管是自己设立分支机构,还是让保险代理商、保险经纪公司去销售保单,成本都是很大的。朴仁秀建议,财产险可以向寿险学习,将保单长期化。“比如同样是农业保险,可以一次保几年,这样既能让更多的农民投保,提高投保率,在遇到大的灾难时有所保障,还能有效降低财险公司的成本。这样,很多保险公司就愿意去承保农村市场,建立小额保险。”

  车险是不挣钱的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拥有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因此,车险一直是很多财险公司想开展的险种。今年3月1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现代财险公司推出车险业务。据朴仁秀透露,现代财险公司将引进其母公司成熟的服务品牌“HI-Car”的运营模式,计划于5月5日在中国正式推出车险业务。

  现代财险公司会不会依托现代汽车的便利条件,在销售车险时进行“捆绑销售”呢?朴仁秀告诉记者:“在韩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反垄断法》,因此是不允许进行捆绑销售的,我们会以服务赢得客户。”

  在访谈过程中,朴仁秀似乎对车险市场不太看好。他指出,其实车险是不挣钱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命的估值越来越大,越发达的国家,估值越高,而越发达的国家,车险越不挣钱。很多财险公司都是将承保车险的风险转嫁到其他险种上去,有的则是通过资金的运用转嫁风险的。

  “我们想通过车险,进入保险的其他领域。在中国,交强险目前是不允许外资进入的,我们很期待参与一些政策性的保险。”朴仁秀直言不讳地说。

  另外,朴仁秀还认为,虽然车险不赚钱,但作为保障的一部分,还是需要有保险公司去做的。在他看来,保险不是一般的金融行业,它在很大程度上要承担许多社会责任。一般来说,这方面的保障都是由政府去做的,现在商业保险公司也可以参与,但是国家对保费是有所限制的,所以,像此类保险必须走社会和商业相结合的道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仁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