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税收新政促国内兆瓦级风机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大功率风机而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所退税款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
此外,自2008年5月1日起,对新批准的内、外资投资项目进口单机额定功率不大于2.5MW的风电机组一律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

   据专业人士介绍,此前进口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税率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总和在24%左右,进口风电机组的关税税率在7%左右。该人士认为,对风电行业来说,国家税收政策的调整将带来积极影响,特别是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先征后退,可以减轻企业负担,而停止执行对不大于2.5MW进口风电机组的免税政策,会影响一部分企业从国外进口风机的积极性,从而可以让国内起步不久的兆瓦级风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天相投资分析师认为,前两年我国风电设备企业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外部进口,如果税收新政能够早一点出台,会给风电设备行业带来更大帮助,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内风电机组的国产化率提高很快,比如金风科技(002202)的1.5兆瓦风机国产化率已经超过80%,此时对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进行调整,影响不大,即使需要采购外国厂商生产的核心零部件,这些外资企业早就在国内设厂生产了,根本不需要进口。而且,通知规定,提出申请享受进口税收政策的企业应具备多种条件,基本将中小型风电设备企业排除在外。不过,他也指出,由于国内兆瓦级风机发展很快,而且刚起步不久,停止不大于2.5MW风机的进口关税免税政策将有力促进国内兆瓦级风机市场发展。

   就具体公司而言,金风科技相关人士认为,新政操作难度较大,因为按照通知要求,这笔先征后退的税款将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咨询税务部门后,发现大家都不知道退税款项转为国家资本金是怎么处理的。他说,如果是作为投资出资,并不能增加企业利润,而且此前金风科技已经享受了进口环节增值税抵免的优惠,新政影响不大。

   有分析人士则指出,国家从各个环节鼓励风电行业的发展值得称赞,但随着国内风电设备行业的迅猛发展,除了出台扶持措施外,对国内风电设备行业出现的问题也应予以关注。比如,现在有的中部省份,从引进兆瓦级技术合同签订到样机起竖运行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在狂热的市场驱动下,部分企业缩短了样机试运行的时间,甚至跳过试运行而直接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后遗症可能较为严重。有专家预计,随着国内风机装机数量的增加,2009年至2010年国内企业的产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