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新垂直一体化

  “垂直一体化”??这个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盛行一时的管理词汇,正在新经济与极限竞争的浪潮中卷土重来。

  上一代垂直一体化的典范,是19世纪末的钢铁巨头卡耐基钢铁公司,它的业务范围包括生产钢材的钢厂、供应原料的铁矿、供应能源的煤矿、运输铁矿的船队、运送煤的火车、将煤加工的炉等等。

这种“大而全”的做法主要是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完全控制价值链,在当时的商业环境下,最有效地管理原材料供应风险的方法,就是拥有生产所有原材料的能力。但随着垂直整合的隐性成本也开始超过防范上游供应商不稳定的风险,垂直一体化开始变得“得不偿失”。

  那些专注于价值链上某一环专业化的企业,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令垂直一体化的企业开始在竞争中相形见绌。于是,专业化、模块化、分拆外包等反垂直一体化趋势开始兴起。以IT业为例,硬件、软件厂商泾渭分明,大多数厂商都在整条价值链中占据住一环而不是上下游通吃。

  而互联网再次改变了人们沟通与合作的成本,频频发生的产业融合和极限竞争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压力。新的垂直一体化趋势再次在某些行业兴起,控制原材料和上游资源不再是垂直整合的主要目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子消费制造行业、硬件行业向内容行业的延伸与整合,新一代垂直一体化典范是包揽了从硬件、软件到内容的苹果公司;就连将操作系统从电脑中分离出来而一手创建了软件行业的微软,也通过Xbox360进入了设备制造业。

  是什么让垂直整合趋势在企业界重新兴起,难道只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钟摆效应在起作用?管理学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分析行业一体化程度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依据:在价值链的某些界面上,产品性能相对于价值链下个环节的顾客需求来说尚不够友好,那么企业就有在这些界面上实施一体化的成功可能性。

  而苹果的垂直一体化,价值就在于它们能够藉此实现以用户体验为先的开发流程。对于数字音乐下载与播放、交互式电子游戏等这些新市场来说,除非价值链的每一环都被紧密地连接起来,否则根本不可能将每一个流程天衣无缝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将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和用户界面三者融合的用户体验综合项目,这就是新的垂直一体化趋势的内在逻辑:通过打通价值链上下游来开发出对顾客更加友好、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在这个基本逻辑之下,虚拟垂直一体化、垂直非一体化这些新的组织趋势也开始崭露头角。

  下一个值得注意的垂直一体化趋势很可能发生在电信业与内容产业之间,一些移动运营商和手机增值服务商已经开始向手握音乐版权的唱片业发出了邀约,而那些找不到盈利模式的视频网站和动漫公司也从中看到了曙光。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由此可以期待一个更加友好和让人满意的无线娱乐产品界面。(文/彭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