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汽车的新角色

  汽车的新角色

  文/李固

  今天的汽车销售靠什么来打动顾客?动力、油耗、制动性甚至容量、外观等等,也许仍然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从前的汽车最为人所重视的可能就是其操控性和实用性。

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随着汽车产业进入成熟期,大众化的汽车产品本身的各种性能指标已经非常稳定,只要是大汽车厂商的出品,汽车的性能差异往往也就在毫厘之间。因此,在性能上谋求产品的差异化以吸引消费者,对汽车厂商来说已经远远不够了。如果注意一下近来的几大车展,你就会发现,汽车制造商们关注的重心,已经从汽车本身转移到了汽车内部的电子信息系统上。

  2008年美国芝加哥车展上,福特汽车公司为其发布的一系列新车提供了可选配的嵌入式仪表盘计算机和互联网接入端口等电子设备。看上去,福特公司打算在汽车内部电子设备方面引导潮流。早在2007年初的车展上,福特公司就已经展示了与微软公司联合推出的新一代车载语音通讯平台Sync。事实上,如果把这个Sync系统放在一边单独来看,你不会觉得它是一个多前卫的高科技产品。Sync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蓝牙无线系统和USB接口来接驳手机和Mp3播放器,全部控制都可以通过语音命令实现。这意味着驾驶者可以在车中通过语音命令拨通电话,也可以语音控制Mp3播放器播放列表中的任何歌曲。此外,该系统还可以通过语音发声阅读手机短信,甚至能够识别英文缩写。在2008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微软展出了Sync2.0版本,对原有版本进行了升级。新的版本在原来的娱乐设备元素基础上,增加了两个与汽车本身有关的功能。第一项新功能是,当发生紧急事故时,Sync可以帮助驾驶员拨打911紧急电话;第二个新功能名叫“汽车健康报告”,通过将汽车的板载诊断系统协同工作,同时操作一部与Sync连接的手机发送信息到福特的免费中心,来帮助车主了解汽车是否需要维护。在1月份的底特律车展中,福特就将这种新版本用在了新发布的车型上。

  蓝牙与USB在消费电子行业中早已不是新科技的代名词,但是一旦与汽车行业结合在一起,便被赋予了完全不同的意义。Sync项目从协议到投产只花了15个月时间,对一向以反应缓慢和保守著称的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个小奇迹。当然对于日新月异的消费电子产业来说,这是个再正常不过的节奏。

  福特公司可以说走在了同业的前列,但是其他汽车厂商也已经普遍意识到,汽车电子与消费电子的结合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因而也正在这方面出尽招式。福特的老对手通用汽车紧随福特之后对外公布了他们最新的“未来仪表盘”(dashboard of the future)。这种仪表盘的口语识别能力将先进的触摸式视频显示系统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而通用汽车的“未来式”汽车音响理念,也在集各类高科技视听设备之大成的凯迪拉克(Cadillac)CTS 2008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智能型遥控启动”系统,播放清单出现在汽车的触控式屏幕上,方向盘控制可以用于挑选曲目,iPod或其他数字音乐装置可以通过USB端口充电,USB和辅助音频插孔的位置也让驾驶者触手可及,免去了必须从音响系统接线的困扰。

  此外,道奇汽车(Dodge)的Grand Caravan的双屏DVD娱乐系统能够兼容目前电脑里所有的音乐格式,前排的液晶显示屏不仅承担了语音GPS导航系统的显示任务,还能顺便操控车内的娱乐和其他功能。日产汽车(Nissan)新近推出的Forum概念车,也选择与著名音响品牌Bose合作,开发出一套完美的车用多媒体系统,使这种车成了一个小型多媒体视听中心。

  Sync发布之后,业界人士对此的评论是,它将是汽车制造行业的分水岭。这是因为,汽车厂商对以Sync为代表的一系列车内电子设备的投入,意味着汽车这个最传统的产业和消费电子这个最具活力的产业开始了具有实质意义的融合。现在,随着消费电子行业的爆炸性增长,消费者对消费电子设备的移动连接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作为家庭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汽车被赋予的角色也已经复杂得多:除了是一种交通工具,人们会希望它同时是一个娱乐中心,一个移动化的办公室等等。因此,实现消费电子设备的车内连接性,可以说是消费者的迫切要求。福特公司在这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显然迎合了这种不可忽视的需求。对消费者来说,这个解决方案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解决了自己在连接性方面的需求,还在于它的价格不高??花不到400美元实现了消费电子设备的车内连接性,对消费者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代价。对汽车厂商而言,正视“汽车已不再仅仅是汽车”这个趋势,将意味着他们可以得到更大的市场蛋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