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以貌取人

  俗话说,相由心生,一个人的面相,多少反映这个人的心性气质,老于世故的观察者甚至还能由此推断出这个人的事业和生活状态。中国人也多半会在一定程度上本能地接受这样的推测,而一向富有实验精神的西方人对这种神秘现象的态度多半是:用经验事实去验证。

不久以前,塔福特大学的一群心理学家们就开展了一项与面相有关的研究:通过观察一些企业家的面相,来寻找面相与企业家能力之间的关系。

  这项研究始于几年之前。一群由纳利尼.阿姆巴迪(Nalini Ambady)领导的心理学家,组织一些人观看某些教授两秒钟的教学电影片断,然后请他们判断这些教授的教学能力。结果让人感到十分意外,这些只看过两秒钟教学录像的人对教授的教学能力得出的结论,竟然与听完该教授一学期课程之后的学生得出的评价惊人地相似。

  受到这一结果的启发,纳利尼.阿姆巴迪和他的同事尼古拉斯.鲁尔(Nicholas Rule)开始进一步研究。他们挑选了《财富》杂志评选的公司1000强中前25名和后25名公司主管的面孔照片,让100名大学生观看。一半的学生被询问,他们所观察的人在领导公司方面会如何表现,另一半则被要求根据照片对当事人的五个个性品质做出评论。这五个品质分别是能力、统治力、亲和力、面相成熟度(是成人脸还是娃娃脸)和忠诚度。

  机缘巧合的是,被选中的公司主管都是男性白人,这样就排除了性别和种族这两个变量。同时,为了保证研究结果的精确性,该项研究对于年龄、照片传达的情绪以及每个人的外在吸引力等因素都进行了控制,先要求其他的学生对这些变量进行打分,然后使用统计技术去处理这些变量的影响。

  结果,阿姆巴迪博士和鲁尔对学生们的观察与事实的匹配性非常惊讶。研究结果表明,学生们根据照片对老板们领导潜能的观察评估,和对领导者的能力、统治力和面相成熟度这三个特征的评论,看上去都与当事人所掌控的公司业绩有着密切关联。令人感到沮丧的是,领导者个性中的亲和力和忠诚度看起来与企业利润并没有多少关联,虽然它们也没什么明显的坏处。

  这就是说,那些在很多方面无知的人(也许根本不知沃伦?巴菲特是何许人也)依据某种表象所做的即时判断,也许比那些见闻广博的专业人士做的判断更精确。有时候,对一个精明的总裁的了解可能反而破坏了人们评估其个人业绩的能力。这个结果也许意味着,一个股票分析员在准备以某些公司为对象的分析报告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事情就是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脸?

  听起来这有点像巫术。心理学家花了整个20世纪的时间来批判19世纪面相学者和颅相学者的研究,此前,面相学者和颅相学者们一直认为,人的面部和头骨的形状中隐藏着与个性有关的信息,而阿姆巴迪的这种研究似乎就是古老传统的一次回归。

  事实上,即使很多人在口头上坚决反对将“面相”正式纳入公司的人才评估体系,但在现实中,一个经理人很难否认,当一个待聘者站在面前时,自己多少都会在内心中对这个人的面相做出一些观察和评估,并有意无意地成为某种决定的因素之一。现在,有了某种“科学”的支撑,也许经理人们更能理直气壮地说,“以貌取人”在很多时候其实都有其合理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