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最吸引眼球的买卖

  作为最近在全球最吸引大众眼球的商业买卖,如果微软收购雅虎的交易能够获得各方通过,这不仅会成为互联网行业中一笔历史性的交易,毫无疑问也将会改写整个全球科技市场的格局。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在网络广告的市场竞争中,微软和雅虎都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Google。

为了平衡自己的收入和利润,Google早已实行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战略,广泛涉足消费者在线服务,诸如离线广告、企业主机软件服务和企业搜索市场等。在消费者在线服务市场,Google也在向互联网搜索之外的市场拓展,推出了图像管理、网络电邮、视频和及时信息等服务。总体而言,Google的胳膊已经伸到了以前人们无法想象的一些领域,这只手伸得太长,以至于再次引发了类似于从前人们对微软产生的那种对巨人和垄断的恐惧。

  面对这种竞争格局,微软必须要调整自己的战术。微软早就认为,在线广告将会和公司的龙头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办公软件一样重要。在这个领域,微软不论是收购还是扩展伙伴关系,都将会对互联网产生深远的影响。微软和雅虎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在线服务。雅虎在互联网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每月有13亿人使用雅虎的产品(Myspace是它的最大竞争对手)。微软则拥有像MSN这样广受欢迎的即时通讯软件。如果微软能够成功收购雅虎,将会使微软在同Google的对抗中得到一块重重的砝码。最终,微软将融合雅虎的在线服务推出一个邮件系统、一个即时通讯系统和一个新闻发布平台等等。总之,从理论上来说,雅虎的加盟将足以使微软和Google在互联网领域中分庭抗礼。

  多数人都认为在线广告是微软想将雅虎收归囊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广告显然不是唯一的目标。英国《经济学人》认为,微软的主要业务软件业务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如史蒂夫?鲍尔默所说的,“我们需要热情地拥抱互联网,Windows操作平台及办公软件将会因互联网不断地产生革新。”

  虽然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软件部门的丰厚收入一直没有动摇过,但是在不远的将来,这一局面可能会有所改观。就像众所周知的那样,无论是谷歌还是太阳微系统公司等巨头,都已经推出了基于Web的应用软件,向微软的办公软件发起直接挑战。而随着计算革命的不断推进,更多的桌面应用都可以通过在线完成。人们很难保证不会有舍弃Windows操作系统的那一天,而收购雅虎无疑会为微软带来新的出路。这桩生意可以让雅虎网站合并微软正在推动的一些创新的互联网产品服务,包括在线办公室软件等,微软的这些产品正在受到Google在线办公软件和电子制表软件产品的挑战。

  不只这样,雅虎还是微软强化东方市场的又一张入场券。MSN中国目前处境不佳,而且微软在东方市场打击盗版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品牌形象,不过雅虎在这些市场上的形象和经营状况相对还保持良好,特别是雅虎日本以及雅虎在中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使得微软可以更方便地进驻全球互联网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在人们热火朝天地讨论交易能否成功以及交易的各项细节的时候,美国《时代》周刊正在尝试着探讨交易一旦达成会给相关各方带来的影响,比如说谷歌、雅虎和微软各自的员工以及在线广告商和普通网民等等。毋庸置疑,与心怀忐忑的雅虎和微软员工不同,谷歌的员工又一次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正向刺激,对手为种种忧虑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也正是谷歌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刻。而在线广告商也在这桩交易中看到了新的前景,不仅仅是更加优惠的广告条件,还有更多更新的广告技术和途径,似乎都开始展现在自己的眼前。不过,相对而言,最受大家关注的也许还是,微软的心愿一旦达成,我们普通网民的网络生活到底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尽管微软说他们有一套完整的计划,但是这桩买卖导致的最终结果可能是,他们的一些优势产品彼此之间会产生竞争,并开始走下坡路。雅虎运营着一个网络搜索引擎,以及被全世界近5亿人所使用的互联网资产。而且在Google出现之前,雅虎一直是用户冲浪当仁不让的首选网站之一。但是除了这些之外,雅虎还拥有或运营着一些并不广为人注意的资产和业务。比如说,一流的照片网站Flickr,科技尖端的交互式广告交换平台Right Media,全球最大的B2B网站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广告网络Blue Lithium,社交书签网站del.icio.us,开源服务网站Zimbra,等等。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一加一不会等于二。因为雅虎就如同面包上的花生酱一样,摊得很大,却稀薄无比。人们很自然地就会对公司并购之后的业务进行合理的设想,比如,看起来两家公司不可能同时保持他们搜索引擎产品的独立运营,因为两家公司合并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雅虎搜索和Live搜索在与处于领先地位的Google搜索的竞争中都是失败者。而微软的旗舰网络产品Hotmail邮箱服务,目前不如雅虎邮箱的市场份额,由于雅虎邮箱占有市场的半壁江山,最终的可能是,其中一个产品替代了另一个产品,即使他们的名字仍然会继续保留。另外,两家一直处于竞争态势的即时通讯产品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微软因为拥有Windows操作平台而成为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的软件公司,雅虎的即时通讯产品最终可能因为这个因素而前景黯淡。

  不过对网民来说,利好的消息也不少。比如说在线软件和系统,相册分享网站Flicker,以及在线事件计划网站Upcoming,这些产品在微软与雅虎合作之后,将会产生软件技术与网络创新的叠加效应,为网民们带来更多更加丰富的体验。正像鲍尔默说的,“我们有很多想法,来自两个公司的团队会更好地帮助我们实现。”

  无论如何,一个长久以来具有毋庸置疑的持续创新与管理能力的巨人微软对互联网战略的无保留拥抱,都将给互联网世界带来很多新的空气。尽管微软曾经因在互联网战略上反应迟钝而遭人耻笑,但是现在它一旦展开大手笔出手,世人就无法忽略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