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调整印花税只是股市政策纠偏一小步

  4月24日,萦绕在千万股民心中的“印花税”情结终于得到充分宣泄。在此前政府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一之后,昨日大盘放量上涨,两市指数一度接近涨停。新政策充分表达了政府对股市的看法,不仅有助于减少投资者恐惧,而且也有利于通过降税而向股市间接“输血”。


  在股市反弹形势似乎一 片大好之时,政府和投资者仍需更冷静地思考几方面问题。

  首先,虽然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压抑之后,印花税调整可能会引发A股的新一轮中级行情,但从根本上看,希望重现去年的“狂牛”状态已经不可能。这一方面是因为基本面已发生了变化,表现在宏观经济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全球经济环境也在恶化,最终会导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下降。另一方面,股市的供求结构失衡仍然较严重,未来两年的“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和红筹股上市压力仍然很大,日趋紧张的市场流动性难以支撑股市持续上涨。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风险增加、收益降低是下一阶段股市投资的基本趋势。

  其次,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政府的发展理念对股市健康非常重要,只重视数量指标的股市“大跃进”要坚决摒弃。我们看到,股市市值、IPO规模虽然能够反映一国金融深化程度,但却不应过分追求这些“虚幻”的财富符号,而应脚踏实地推进股市稳定发展,否则不断出现的“价值回归”必然对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另一方面,无论从政策还是舆论方面,过分渲染股市对居民财富增加、生活改善的作用,是贻害无穷的。在现代股市上,有资本、信息、技术优势的机构和个人永远是强者,多数普通人从股市获取暴利的概率很小。对此,依靠股市来改善广大普通人的福利,是南辕北辙的思路。发达国家已在多次惨痛股灾的教训中警醒,而在我国进入股市的普通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果要等到一场大的股灾才有所认识,则为时已晚。

  最后,历史证明,股市的健康发展不能靠频繁调整印花税来“救市”和“挤泡沫”,如果政府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就应该从制度建设上着手,控制产生泡沫的源头。如果摒除所有非市场因素的影响,那么股市就不应该出现频繁的暴涨暴跌,到那时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也就理所当然了。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从增加股市公平性着手,还给股市一个良性的肌体。

  当务之急,应该从四个方面来促进股市的公平公正。一是应提高股市监管中的公平性。现在常见的“选择监管”行为不但降低了公平性,而且影响了监管效率和及时性。对此,长远来看应该把监管重点从“发行监管”转向“交易监管”,并且在设置好外部权力制衡机制的同时,适度扩大证监会在公平监管方面的职责和能力。二是提高股票发行制度中的公平性。通过改革来避免向机构利益倾斜的嫌疑,适度调整资金为王的申购模式,并防止影响二级市场的稳定性。三是提高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的公平性。如要防止大股东利用优势地位操纵上市公司,损害中小股东的事件;在大小非与现有流通股股东之间实现某种利益平衡;使再融资权利与更多责任相匹配等。四是提高股市违规处理中的公平性。也就是说,在完善处罚制度的基础上,对股市违规行为要真正予以严惩,并且“一视同仁”。(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