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融资融券可能缓行 近期利好密集不会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准备工作尚需进一步完善,近期利好密集不会推出

  “紧急”调低印花税后,市场对于“利好”的猜测并未结束。昨日市场上又有消息称,融资融券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将在未来的恰当时机公布并生效。尽管监管部门昨日在采访中并未对该消息予以确认,不少券商人士却向记者表示,融资融券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且今年推出的可能性极大;但由于近日监管部门接连出台稳定市场的有关政策,融资融券推出或被延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下称《监管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其中,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监管条例》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防范证券公司风险为出发点,重点规定了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融券等主要业务的规则和风险控制措施。而《监管条例》的即将施行则被视为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重要政策依据。

  融资融券法规已趋完善

  “融资融券早该推出了!”上证所一资深人士昨日在接受采访中只简单地表示。事实上,券商融资融券的准备工作自2006年起就开始准备。不止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融资融券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目前只待监管部门决定推出的具体时点;而从目前市场持续暴涨暴跌的走势,以及股指期货计划年内推出来看,融资融券年内推出的概率极大,初期可能仍以创新类券商试点为主,且符合条件的创新类券商正为努力达到监管部门对开展该业务的相关业务指标作最后冲刺。

  对此,深圳本地一创新类券商人士昨日透露,融资融券在法规方面已较为完善,《监管条例》对券商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四大业务做了重点规定,实际上可以看作融资融券推出较为明确的政策信号。尽管如此,该人士指出,融资融券的推出目前仍面临几个因素的制约:首先,融资融券推出初期的试点范围尚未划定;其次,由于券商目前普遍规模较小,以自有资金做试点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需要专门从事证券融通业务的证券金融公司,以及对应的主要提供融资业务的银行规范均尚未建立。

  券商准备进入冲刺阶段

  除了外部环境的完善以外,对于首批推出融资融券的券商范围,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券商正在为融资融券的资格审查做最后冲刺。据2006年7月公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第六条显示,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应具备下列条件: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年,且已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为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方案已经证监会认可,且已对实施进度作出明确安排。

  “由于创新类券商2007年盈利不错,净资本提升较快;对经纪业务经营年限的规定对多数创新类券商而言也不是问题;因此这两项都不会对券商申请融资融券构成限制,但第三方存管的要求可能是制约相当多券商,甚至创新类券商的重要"门槛"。”据知情人士透露,《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关于第三方存管要求的执行标准可能提高,券商在申请时必须已完成所有客户交易资金的第三方存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