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环保小排量汽车能否崛起?

  2008年,中国车市依旧快步向前。前两年一直受到市场冷遇的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是否能走出困境,甚至打个翻身战呢?透过正在热闹举办的北京车展,记者努力探索着答案。

  北京车展:热点仍是豪华车

  北京车展上,980款新车中有9款属于全球首发,24款属于亚洲首发。
但现场最热闹、最吸引眼球的,仍旧是豪华车。宾利、凯迪拉克、劳斯莱斯、世爵等全球顶级豪华车品牌都带来了新车型,包括奔驰GLK、奥迪Q5、宝马X6、宝马1系和新拉古娜等也不示弱,奔驰GLK的亮相更是高价请来国际影星章子怡捧场,抢了不少风头。

  相比较而言,1.3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展会布置明显不如豪华车和中级车气派。而且,价格区间已进入5万元以下的小排量车,清一色来自国内本土企业,即所谓的二线厂家,如长城汽车的精灵、吉利汽车的熊猫、双环汽车的红星小贵族、力帆汽车的力帆320等。二线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号召力有限,新车上市时关注度也就不高了。当然,部分合资企业也拿出了几款稍高配置的小型车,价格在8万-9万元之间,如广州本田的新飞度、长安福特的新嘉年华等,在车展上的动静也不如豪华车和中级车。

  市场销售:小排量仍负增长

  尽管油价日趋上涨,政府和社会对节能减排日益重视,但从北京车展来看,小型车销售依然起色不大。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豪华车市场增长最快,中级车和中高档车卖得最多,企业当然要听市场的。”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小型车市场份额最近两年一直在萎缩,今年第一季度,下降的势头还在加剧。据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在上海上牌的国产轿车一共33118台,在各类价格档次和排量车型之间,中级车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2.44%,其次是豪华车和中高档车,分别增长6.02%和1.43%。排量较小的普及型和微型车继续呈现负增长,分别下降10.11%和29.89%。2006年上海高架道路对小排量车解禁后,上海小型车市场有所回暖,但近两年来又重新走回下降通道。

  从全国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5.9%。从品牌来看,增长最快的都是豪华车品牌。作为豪华车龙头的宝马,今年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43.2%,其中高档次大排量的宝马进口车型销量增幅高达83.9%;从类型来看,一般装配较大排量发动机的SUV增长最快,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高达48.8%,1.3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同样在退守市场。

  车市政策:节能减排应优惠

  如何看待近年来小型车市场持续走低的现象?业内人士有两种不同意见:

  一种意见是,这是市场正常现象,无可厚非。过几年,等油价再往上涨,或者是第二辆车开始走入普通中国家庭时,选择小排量车的人自然会增多。他们认为,私车刚进入中国家庭没几年,“总不能让那些辛辛苦苦赚了钱,想买辆车带着父母子女一起出游的市民们,全家总是挤在空间狭小的小排量车中上路吧?”

  另一种意见是,目前车用汽油是最大的油耗源之一,汽车排放的废气是城市污染的一大祸害,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城市环境受到很大挑战的国家而言,提前倡导小排量车是十分必要的。

  业内专家认为,小型车走得不畅,与现行的车市政策有关。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小型车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一大原因是国家没有出台明确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对购车者在购买和使用小型车上的政策优惠。2008年,燃油税出台仍无时间表,目前小排量车在诸多税费交纳上与大排量中高档车没有多少区别,这让小排量车的优势打了折扣。

  当然,企业在研发小型车上的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从北京车展展品来看,合资企业对小排量车的重视不足,一些国外高性能小排量车引进的速度也不够快。只有政策关怀与市场热捧相结合,小排量车的崛起才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