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海外开矿新问题再解析:融资渠道困扰投资需求

  “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与吸引外国资本的比重,发展中国家平均是0.47,发达国家平均是1.9,我国是0.3,但是在资源勘察开发领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比例现在是4.6,远远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全球资源战略研究开放实验室主任张新安23日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内,最少有40多家公司在非洲投资矿产。然而,这些企业的融资渠道却显得不大顺畅。

  银行融资之困

  中国宝贝国际投资集团靠做房地产起家,目前公司在蒙古拥有34个矿山。公司董事长卞洪登清晰地记得,融资急切的他一碰到国内商业银行的人就问其能不能融资去开发矿山,“对方的答复是,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很难办,除非我们找一家国有企业合作投资,才有望获批。”“政府应该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不然我们只能去找基金、找私募”,这样说的时候,他正在去与一家美国基金会谈的路上。

  然而,并非国内所有的民营企业出外投资矿山都难从银行拿到资金。山东万宝贸易公司业务经理相景涛告诉记者,公司仅2008年一年已拿到了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总计3亿美元的授信额度。“这是因为公司从事该行业已经很久了,信用一直不错;同时公司规模较大,每年大约将价值20亿元人民币的矿石运往国内,正是有了上述基础,公司在国外依然能通过国内商业银行设在国外的服务机构比较便利地拿到贷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金融机构对企业出外开矿的支持与否并不是以该企业是否为国有企业进行划分的,只是对国有企业依然略有侧重。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七处处长、高级工程师俞晓岚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该行根据国家政策支持大型、资源型企业走出去,同时支持有较强实力的股份制企业实施一些对国家发展有益的境外项目;支持企业到境外勘探,开发铜、铁、镍等资源,以及其他一些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矿种;积极支持到非洲、南美洲、澳洲以及中亚等一些国家。而目前除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这些政策性银行支持国有企业走出去之外,鲜有商业银行鲜明地支持国内中小型企业走出去。

  “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商业银行走出去的步伐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要慢得多。”招商银行离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仅有四家银行获准经营离岸业务。目前这四家银行在离岸业务产品上并无太大差异,据招商银行行长助理丁伟介绍,我国离岸业务市场招商银行占比将近一半。招商银行离岸业务服务对象为跨国企业,目前已有1万多家客户。其离岸业务存款规模有20多亿美金,去年利润超过4500万美元,今年预计利润6000万美元左右。但在招商银行的总利润中,这一数字还很小。

  国外环境大有改变

  国内金融服务需跟上,而在中国企业出外投资矿产的另一面,其他资源国却在纷纷伸出橄榄枝。

  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投资署驻中国代表蒋海青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到魁北克投资矿山时,当地政府在其勘探阶段会依据不同情况对其提供减免税政策,最高减税额可达40%以上。如果一个中国企业已获得了我国四大商业银行提供的3000万美金的授信额度,那么利用这笔授信再结合魁北克当地优惠的税收政策,企业可以同时运作几个勘探项目。到了矿山开采阶段,企业如果发现资金不够,可以在当地上市融资;魁北克政府投资署也可以在经过项目风险评估之后,为部分中国企业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

  如果该中国企业之前在当地无贷款信用记录,魁北克当地的金融机构很难直接为其提供贷款,这时,魁北克政府投资署也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该署最高可承担将来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的70%。目前赞比亚也制定了类似法律。

  “但是这依然满足不了国内欲投资企业的要求。”某有出外投资矿产计划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出外企业主要有三条运用资金之道:一、如紫金矿业等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整合资源,同时坚持低成本扩张;二、选择少量的优质的矿区自己开发、拿出一部分矿权走向资本市场、更多的矿权会寻求与国内企业的合作;三、是国内企业先在国外成立上市公司,然后用募集到的资金去找矿产项目。

  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渠道依然需要更多元化。原因之一,就是许多大型的跨国矿业公司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涉足海外市场,如今这些公司把握了全球大部分的资源和矿产,不仅获得资源的开采权、勘探权,也获得了在行业制定标准的权利,比如说绿色环保标准的制定,抬高了其他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

  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英中中心主任吴克刚建议,因为开拓海外市场风险较大,我国政府可以给企业一些低息贷款、免息贷款,“除了金融投资外,产业投资也应该跟上,比如用海外拓展基金帮助中国的制造商将产品销往国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