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娃哈哈

财经时报:强悍宗庆后

   外界很难想象,除原材料之外,娃哈哈系列产品的产业链,在娃哈哈内部已经完全能够自给解决:从吹瓶技术、到模具制造、到商标设计、乃至最后的物流、售后,娃哈哈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基本自给自足的产业生态体系。

这在业界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典范和标杆,这也正是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在风头浪尖,敢于面对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知名媒体巡访团强大的自信来源。  

    他走进会议室时,满屋子的部下都站立起来。

  宗庆后坐定,左侧的娃哈哈集团销售部部长递过香烟和红色的打火机,很快有人从后面递过来银白色不锈钢水杯。

  这位哇哈哈掌门人略显疲劳。此前一天,有媒体报道他涉嫌逃税3亿元,宗庆后得知以后拍案而起。“他被气坏了。”他的部下说。

  如果仅从外貌评价,这是一位老者,他发顶自然的凌乱着、并未因会见媒体而加以修饰,面部皮肤因为岁月流逝的侵蚀看上去松弛,岁月不饶人,为娃哈哈日夜操劳使宗庆后少于保养,而有些衰老了。他穿着黑色的裤子、藏青色西装。脚下蹬着数十年前流行的白底黑面布鞋。

  “谁说西装就是正装。”62岁的宗庆后不仅习惯于这样的穿着,对于自己认定的事物都有着近乎执拗的坚持。

  这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为什么是娃哈哈一手制造了这个商业时代中的一个样本事件。

  中国企业要挺起腰杆

  这是一次谨慎的会面。与达能借第三者之口举报宗庆后逃税有关的问题,因为处于是非期,也为了不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再次打口水仗,都被要求回避。但访谈中,宗庆后并没有被这次税案风波所干扰,他的谈话热情很快被激发起来,他很少拒绝提问,但会沿着自己一贯的逻辑去演绎和论证。

  最能让他兴奋的还是中国企业如何打造民族品牌的话题。“我认为现在中国人确实要发挥点民族精神,中央政府腰板子要硬起来,管他说什么东西,你愿意给我做生意就做生意,不愿意做就拉倒。”他语速很快地说。

  “中国人已经站起来了,已经不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时代了,中国人有自己的国格、人格,你老是用威胁、恫吓的口气跟我说话,只能增加我们的愤慨……”宗庆后说。

  “饮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业务,我们不会减少目前在达娃合资公司所拥有的51%股权。违反契约精神的那个人,他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据说,范易谋曾以跨国公司惯有的骄横语气这样向媒体威胁宗庆后。

  宗庆后和范易谋俨然处于泾渭分明的各自的话语系统,这甚至可以成为窥视二者分歧最便利、同时最有效的窗口之一。前者强悍而激烈,是带着对娃哈哈20年的感情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后者看似彬彬有礼,利益和原则上绝对寸步不让。

  “达娃‘联姻’从一开始就处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知名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家吴晓波评说。在冲突爆发前,达能一方对宗庆后听之任之,因为宗庆后和他所控制的娃哈哈为达能赚取了亚洲区最为丰厚的利润。

  “我这个人比较大度,让一点给人家也无所谓,但你要是欺负我,对不起了,那我就跟你针锋相对拼到底,拼死也不管。”当宗庆后这样说时,你再也无法将他和刚刚进门见到的那个有些疲惫的老人联系起来。在资本和商业利益的角逐中,他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无疑,在娃哈哈20年的经营以及与达能的11年联姻中,宗庆后依靠“强硬”作风几乎无一例外的获胜。这使得他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和错觉。当这场纠纷初始的舆论倾向于娃哈哈时,宗庆后决定继续以前的策略了。

  熟悉本土策略打造强势娃哈哈

  毋庸置疑的另一个事实是,在娃哈哈集团这个独立王国里,宗庆后有着“一呼百应”的权威。

  娃哈哈集团内部实施扁平化管理,同时又高度集权。从成立至今,娃哈哈一直没有设过副总经理,都是宗庆后直接面向公司各个部门的部长或分公司总经理发布指令,一锤定音。

  “毛泽东说‘大权独揽、小权放开’,目前投资权是我负责,日常的经营权都是他们自己在负责。”在搜狐大型奥运报道“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会场,宗庆后这样回答记者。

  宗庆后的管理模式早前受到过一些洋管理学派的质疑,但他显然得意于自己熟悉本土市场的、被一些人认为“没有套路”的打法,在他看来,娃哈哈现有的管理模式相较那些西方管理理论,更适合中国的环境。

  “中国人每个人都想当老板,实际上你去看看,现在搞的比较好的企业都是比较强势的人在做。”他很自然地解释,“到我们这里就我一个人的话,不会有这种麻烦。所以我们企业强调有事情当面说,我想做人要简单一点,风气也比较好,比较团结一致。”

  此外,年轻时贫苦的经历使得他对财富具有极强的节约意识和控制欲。

  外界很难想象,除原材料之外,娃哈哈系列产品的产业链,在娃哈哈内部已经完全能够自给解决:从吹瓶技术、到模具制造、到商标设计、乃至最后的物流、售后,娃哈哈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基本自给自足的产业生态体系。这在业界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典范和标杆,这也正是宗庆后在风头浪尖,敢于面对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知名媒体巡访团强大的自信来源。

  甚至我们所熟悉“我的眼里只有你”、“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这样的广告创意和设计,都出自娃哈哈集团的市场部。该部门下设四个分部,共70多位员工,分别负责广告设计、媒体公关、市场研发等各个方面。

  娃哈哈从来不聘请也不信任任何公关公司、咨询公司。在他们看来,自己最了解娃哈哈,也完全能够胜任这方面的业务。即使是2007年4月达娃危机爆发以后,娃哈哈也从未和公关公司有过深接触。

  “娃哈哈的电视广告,除了拍摄以外,其他的都是自己做的。”一位市场部的员工甚至打趣说,连其广告代言人王力宏,都是娃哈哈的人自己联络的。

  毛理论的崇拜者

  宗庆后在各种场合公开承认自己熟读《毛泽东选集》,认为其对自己人生影响深远。

  在解释非常可乐抢占“两乐”市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时,他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解释娃哈哈的农村战略时,他说“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在谈到人才战略时,他说“只要有人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他大胆地宣称 “跨国公司都是纸老虎” “中国人是世界最聪明的人”。

  他蔑视西方正统的管理学理论,他说自己不信任调查公司和咨询公司,“你给他们那么多钱,最后都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还不如我自己的感觉来得比较敏锐和准确一些。”

  但是如果以为他只依靠霸气和陈旧的理论来定夺企业前途就大错特错了。一年365天,他有近200天的时间都是在市场一线考察,从生产、销售到消费人群,每一个环节他都了如指掌。

  所有这些草根式的做法、经营理论、管理理论,似乎又非常适合娃哈哈。甚至在经销商管理上,宗庆后的颇具创意的“联销体”,因为很好地解决了经销商和厂商的合作诚信问题,被日后证明是营销模式创新的得意之笔。

  “跟着我有钱赚”,使得宗庆后无论在经销商还是娃哈哈集团员工心目中均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同时,与那些被曝光的惟利是图的民营企业的老板相比,他似乎总是能较多地估计员工的利益,从福利分房到员工持股,娃哈哈的员工对这位宗老板充满了敬仰和感激。

  当然,宗庆后的这所有的业绩,在娃哈哈内部被有意无意进行了更加深化的宣传和灌输。

  宗庆后自豪地宣称,娃哈哈的员工忠诚度非常高、员工流动性非常低。

  也正是基于此,在与达能的这场争斗中,经销商和娃哈哈员工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宗庆后。

  “他的个性能激起人毫不掺假的忠心”,一位熟识宗庆后的记者感叹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范易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