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徐玄芳:企业社会责任铸造浦东新区责任竞争力

  徐玄芳(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委员会协调):女士们、先生们,中午好!非常荣幸《WTO经济导刊》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我在讲话以前先把浦东新区的构架花一分钟时间跟各位专家和在座的各位企业领导做一个介绍。


  浦东新区从1990年开始,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划定了浦东新区经济开发区。我们政府构架从1990年开始已经实施了大部门制度,因此浦东新区的经委包含着外资委、外经委、外事委、农委、合作交流办、商委、旅委,包括安全生产监察局,我们是一个大部门的概念。因此,这次企业社会责任从政府层面的推进和引导,经过报请上海市政府的同意,浦东新区政府明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经委来强化和组织我们区域内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今天我分两部分跟各位专家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做一个汇报或者是一个探索。

第一,我们感觉到区域责任竞争力是我们浦东新区发展的新的动力。因为经济长期高速发展,为浦东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创建创新浦东和创建和谐浦东和国际化的浦东提出了新的要求。曾记得1990年的时候,中央政府决定浦东改革开放,我们那时候的生产总值才60亿人民币。经过18年的努力,我们经济保持一个持续发展和增长。2007年年底我们生产总值已经达到4750亿人民币,大量中外资优秀企业已经入驻浦东。

  我举一个例子或者报几个数字,比如全球五百强有257家地区总部或者是分支机构已经落户浦东。我们已经有了102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我们也已经引进了126家外资研发中心。作为浦东新区要建立金融中心的构架,我们已经有405家中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浦东,还有100多家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总部机构。因此,浦东新区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集聚地之一,也为我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奠定了基础。

  特别是去年中央明确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家综合配套试点改革的一个区,也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要会展区。从新区政府感觉或者从经委感觉,我们面临着一轮新的发展机遇,需要加快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我们的产业升级能力,以进一步促进浦东新区可持续发展。当然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我们浦东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目标和一个动力。

  从浦东新区角度来说,或者从浦东新区政府角度来说,我们增强责任竞争力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加以引导和推进。

  第一,我们在政策环境层面上,主要还是发挥了政府的引导作用,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创设更新的国际经营环境,为浦东新区综合配套贡献力量,也为我们进驻浦东新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第二,从企业层面,我们主要是积极引导和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项工作,让企业的发展与区域的发展能够相协调,同时也提升企业的责任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更好地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主要从社会层面考虑,还是要营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氛围,帮助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浦东新区也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四位一体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应该说经过差不多一年时间的工作,从自我感觉来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主要做了几项工作。

  第一,我们对浦东新区部分开发区和职能部门,以及我们对浦东新区一部分企业做了一个认知度的调查和企业诚信建设的调查。通过调查,浦东新区的企业由于外资的企业比较多,中央和国有企业占得比例比较大,有70%左右的外资独资或者合资的企业,有65%左右的国有企业,包括有一部分优秀的民营企业,实际已经在履行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有84%的企业已经对履行社会责任有比较深度的认识。

  第二,我们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实际上长期以来,也在积极推进企业要建立诚信制度,当然相关部门也从文化氛围的营造,从环境的建设,从企业的安全角度,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我们的一个情况。

  第二个情况,从2007年7月份开始,我们浦东新区明确了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要建立四位一体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系。什么四位一体呢?就是从政府角度来说,主要还是引导。从行业角度来说,我们要建立激励的机制。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监督,包括舆论的监督。

  我们发布了三个文件,第一个文件,浦东新区企业社会责任导则。去年7月份正式发布。导则的内容既借鉴了国内外有关权威标准,以及国内深圳、常州相关政府一些推进的经验,又结合了浦东新区企业的一些现状,提出涵盖相关一些内容的60项标准,包括环境责任、诚信责任和和谐责任。今天早晨我听了一下,包含员工的权益,包含过度的劳累,但还遗漏了一条,应该要把反腐败的相关内容能够包含进去。

  第二个文件,浦东新区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以新区政府的名义正式作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对外发布,也是浦东新区实施综合配套试点改革以后第一个规范性的文件。文件旨在对凡是浦东新区能够达标的企业,我们政府在政府采购、科技资金论定、贷款融资便捷通道包括日常各个部门的检查等给予了扶持和鼓励,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市场的机会。去年包括今年对达标的企业,财政拿出一千万人民币进行扶持。

  第三个文件,浦东新区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三年行动纲要。作为纲要来说,主要提出三年的目标,包括在三年里面通过政府的引导、企业的努力能够力争达到各类诚信标准的企业,能够有一千家。达到社会责任标准的企业,能够超过两百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有三百家,包括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也要发布我们社会责任的相关报告。

  在这个工作当中,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做了探索,我们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估体系,以及操作的标准,并且对我们浦东新区九家企业,就是自愿提出参与评估的九家企业我们做了试评估。通过试评估,认定企业达标我们摸索了一些经验。

  浦东新区对全球经济发展深入研究和考察的基础上,选择推进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口,作为一个抓手,以推进企业建立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系。当然提升区域责任竞争,特别是提升我们区域的责任竞争力,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从内容上、从形式上、从机制上都有一定的探索性,这种创新性的尝试对于浦东新区区域内的发展和浦东新区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也是寻求浦东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目前浦东新区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区域责任竞争力的探索,我们通过努力,自我感觉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感觉到从政府角度完全有理由相信,浦东新区通过提升区域责任竞争力,将会产生更多的收获,从而实现责任企业、服务政府、和谐浦东的目标。

  最后我们热诚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对我们浦东新区推行和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建立责任竞争力给予更多的支持,也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有意图到浦东新区来发展,从政府角度来说,我们将创造更好的环境,以促进和推进企业的发展。祝本次论坛圆满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