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贝尔斯登敲响警钟

  3月17日,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出资2.36亿美元通吃。而3月14日收盘时,贝尔斯登收盘价格还达到30美元,市值在35.5亿美元。单是贝尔斯登总部大楼物业估值就高达12亿美元左右。


  华尔街强人吉米?凯恩能够接受这样屈辱性协议,说明贝尔斯登所遭遇危机的严重性,远远超出美国金融机构所表露的程度,远远超出贝尔斯登一家。摩根大通的低出价更直接伤害了14万名贝尔斯登员工的利益,他们拥有着1/3

  且还都是内部培养而成。大家已经习惯于讲同样的笑话,出门参加同样的桥牌联赛,并轻蔑地对待华尔街的其他成员。一旦形势严峻,这个领导层任由自己的机构走向灭亡。”贝尔斯登的垮台,不是偶然性事件。我更乐意从整体视角来透视这场危机。一如贝尔斯登前董事会成员斯蒂芬?拉斐尔(StephenRaphael)所说:“华尔街确实是建立在贪婪的前提之上,任何公司都可能发生这种事。”

  次贷危机正是对建立在贪婪基础上的美国金融体系的惩罚。美国金融体系的成功,塑造了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成功带来了财富和权力,使华尔街的翅楚们感觉无所不能。富人的钱赚足了,又开始打量那些穷人,明知他们还不起贷款也向他们放贷。对这些不属于“优质债”的“次级债”,银行当然不愿意持有,故此又将贷款打包、证券化,又转手卖出。这样一系列金融工具和衍生品应运而生,“无本金贷款”(InterestOnly)、债务抵押债券(CDO)、信用违约交换(CDS)等等名目繁多的金融创新,把真实的住房需求已经篡改的面目全非了。一切都成了一环接一环的扭曲真实的数字担保游戏。

  当住房处于牛市,中低收入者没钱还,把房子一卖不仅还清债务,还可以额外赚一笔钱。而一旦经济滑坡、住房转入熊市,那些穷人本来还不起的贷款暴露开来,金融帝国的基础就动摇了。今天是凯雷和贝尔斯登,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是雷曼兄弟、花旗银行或美林证券呢?

  贝尔斯登这一课值得中国人细心品味。不只是中信证券擦肩贝尔斯登“陷阱”,身临其境对美国投行讲故事的本领当有深刻记忆。中国金融人应该从这场危机中汲取更多的东西。

  尤其是中国金融界新的领袖人物王岐山履新,这是个善于实事求是地处理危机的铁腕人物。他丰富的经历和喜欢刨根问底的思维行为方式,应该会在实体经济于虚拟经济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但愿在他的领导下,中国新一代的金融人和资本人,不要被那些五颜六色的金融创新所迷惑,也不要对华尔街的高楼大厦产生幻觉。

  (作者为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现为著名管理专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