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巴西限制大米出口 泰国坚信粮价飙涨会纾缓(图)

  全球米价过去一年上涨超过一倍,在部分国家引发社会动荡。图为印尼雅加达的贫困居民争先领取政党派发的免费大米。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巴西农业部长斯特凡内斯23日宣布,为保护国内市场控制粮食价格,巴西政府已经停止从公共粮仓出口大米,并且希望私人部门也停止出口。

  斯特凡内斯说:“巴西大米可以自给自足,有少量多余库存,但是由于在今后六至八个月两个收获季之间需要保证供给,因此暂时停止出口。”

  他还表示,巴西余粮并不多,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已经创下最高纪录,进口越来越难,所以最好还是首先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斯特凡内斯透露,他将从二十四日开始会晤私人部门的企业家,要求他们也采取同样措施。

  巴西实用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数字表明,巴西市场五十公斤袋装大米的收购价在最近一个月内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一。巴西公共粮仓现有大米一百六十万吨,平均每年出口大米八十万吨。

  粮价飙涨有望纾缓

  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表示,政府无意出手干预市场,将不会采取任何限制出口的措施。此外,素有“欧洲粮仓”美誉的乌克兰也表示,已经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市场相信,这一消息将有助平抑全球粮价。

  泰国总理沙马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诺,“泰国政府将不会采取任何限制出口的措施,也不会干预粮食价格。”

  但同时,沙马批评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夸大了近期米价上涨的负面影响。他说,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不应该把米价上涨归罪于泰国,相反,他们应该就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展开调查。他认为,是油价高企使得化肥和其他农业成本急剧上升,农民辛苦劳作还是只有微薄利润。

  此外,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二十三日宣布,乌克兰政府已经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季莫申科说,实行粮食出口配额只是暂时的措施,政府预测今年粮食产量将增长,因此目前已没有必要继续限制粮食出口。她表示,放开粮食出口不会导致国内粮价的上涨。

  报道称,泰国与乌克兰承诺不限制出口将有助于纾缓全球粮价飙涨的压力。而泰国白米出口商公会主席楚革更表示,他认为泰国米价将在今后两个月内逐渐稳定下来。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