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高科技溶入应急体系建设 遥感地理信息显威力

  4月15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2008中国突发公共事件防范与快速处置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李万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邱瑞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六一基地主任曹军、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院士范维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了大会并作了重要演讲。

  本届会议是“中国减灾世纪行”大型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为主题,突出专业化,力求在诠释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快速处置工作及产业发展政策、传递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最新技术信息、促进安防产业合作等方面搭建平台。会议上,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生德作了《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发言,引起了入会人士的关注。

  专家介绍,今年春节前后,我国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国家领导人靠前指挥,电力、交通、公安、军队等同志的奋战值得称赞。这次雪灾也让人看到,在应对复杂、多项并发和罕见自然灾害的能力方面,还有众多改进余地;应该全面发挥遥感和地理信息在灾害的预防预警、防治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国际救援等工作中的作用,用信息化带动灾害防治。

  张生德说,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将遥感和地理信息等高新技术用于灾害动态监测、灾害快速评估等方面,可以大大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遥感技术从宏观空间尺度到局部细节;它的探测波段从可见向微波和红外延伸,使人们对地物的观察和研究具有全天候和全天时的可能;它还能周期成像,动态监测和研究灾害的发生和发展。由于灾害的监测十分重要,需要经常的遥感和地理信息,必须列入日常的重要工作,常备不懈。灾害发生与应急指挥期间更要实施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动态,调整部署。指挥救灾时可根据多时相的卫星数据及时掌握灾害的发展状况,预测灾害的发展趋势,为指挥救灾提供直观、全面的依据。

  在谈到地理信息对应急联动平台的建设所起到的作用时,张生德说,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可以为应急联动平台提供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显示、应用和管理功能。而遥感是地理空间数据采集的主要手段,遥感数据处理系统是重要的数据处理系统。张生德强调,由于灾害发生在大地和海洋,而且80%以上的信息拥有空间属性,所以,灾害的预防预警、防治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国际救援等工作都离不开地理信息。

  据悉,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业务范围涵盖空间信息数据领域的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应用等各个方面,在国内和海外建立起多家分支机构,是国际化的科技公司,用户遍及国内及亚洲、欧洲、北美、南美等海外市场的诸多行业和政府部门。东方道迩具有在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应用领域一体化技术和质量标准,面向各行业用户提供空间信息领域全面解决方案和服务。值得关注的是,东方道迩的最新中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库已经覆盖全国75%以上的面积,可以为灾害信息本地数据库的建立提供全面支持。

(责任编辑:田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生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