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三联《竞争力》:三大朝阳产业的悲殇

  只有惶者才成王者

  ---三大朝阳产业的悲殇

  之一:末路狂想:手机产业黄粱一梦

  在21世纪初,中国手机产业曾经一蹿而红,但10年光景,昙花一现。

我们记忆犹新,波导徐立华当年曾高呼“手机中的战斗机”,以广告的花拳绣腿杀进市场。我们还曾期盼着,TCL手机高调的“产品创新”,不过是镶嵌上廉价“宝石”,随着其一度红得发紫的少帅万明坚被老帅李东生撤了职,万明坚所隐藏的巨亏将TCL手机拽入深渊。我们还痛心看到,康佳曾经的少帅陈伟荣苦感做彩电时无技术,想在做手机时从关键的中间技术切入,但出师未捷人先去。仅仅5年间,从兴起到衰亡,手机产业的少帅们像娱乐明星一样红颜薄命,不仅纷纷落马,也糟蹋了曾经的豪情壮志

  2008年3月,据媒体报道,中移动近日已完成首轮TD终端招标工作,此次招标的TD终端总量为6万部。招标结果不出预料,中兴通讯等6家获得国内首批TD手机入网许可证的手机厂商瓜分了6万部采购大单,国产手机抢占了其中85%的份额。

  这个新闻被看做国产手机回归主流的开始。一直以来,通过国家支持的3G标准抢占移动互联时代的终端阵地,成为支持众多中国手机厂商前仆后继投身手机产业的“道路曲折的光明”。然而,没有真正的市场竞争,脱离国际主流标准另搞一套,这到底是国产手机的复兴之路,还是另一个泡沫?

  政府处心积虑

  今天,曾经的“手机狂人”万明坚在为长虹手机做电视直销而忙手忙脚时,他是否会想起千禧年之后那一段属于国产手机的好时光,短暂而疯狂。

  从1987年中国开通移动通讯业务一直到1998年,从砖头般的“大哥大”一直到GSM手机,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外品牌以其技术和制造优势天然垄断了中国的手机市场。然而从1991年开始,在国家计委、原邮电部和电子部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中国手机的产业化一直蓄势待发。

  1997年,东方通信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条手机生产流水线,标志着国产手机开始起步。1998年10月,中国第一台国产手机科健KGH-2000型上市,国产手机正式进入市场,但市场份额极低得可怜,1999年的市场份额仅有可以忽略不计的2%。

  于是,中国政府开始从资金扶持和政策保护上支撑国产手机产业。1998年的“5号文件”规定中国对手机生产实施牌照制,而且从1999年开始停止审批外商合资、独资的手机生产企业。1999年,有关部门决定从手机入网费中拨出14亿元人民币支持国产手机产业的发展,国家还成立了4个研发中心,每年把电话初装费的5%拨给研发中心。在此之前,还从国债中拿出4亿元扶持手机生产企业。

  此时,国际上GSM手机产业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产业链已经成形,技术更新进入一个相对平缓的阶段,切入手机生产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因此,在国家不遗余力的扶持下,许多企业牵手三大巨头之外的国外手机厂商,加入了国产手机阵营,其中除了原先给外资品牌加工的厂商之外,很多是家电、通讯产业的企业,在本行业遭受价格战之余希望靠手机实施多元化突围。

  1999年,当时落魄的万明坚拿着1000万美元刚刚组建了TCL移动,和意大利特灵通公司合作生产手机。后来拿下2003年央视手机标王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成立了江苏天创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开始与中科健郝健学合作。波导股份也在总裁徐立华的推动下开始从寻呼机向手机转型。

  2000年以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进入空前繁荣的时期,顺理成章地成为国产手机的崛起之机。

  美女加宝石

  国产手机的骤起由TCL引爆。在1999年亏损了2000万元之后,万明坚决心从高档手机做起,以外观设计为切入点。2000年9月,万明坚借鉴了瑞士手表镶嵌钻石的做法,推出第一款钻石手机TCL999D,启动了“钻石计划”。这款手机当年被评为“最高档国产手机”。

  2001年,万明坚以1000万元签下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推出了TCL大富豪8988、满天星6898双屏幕等8款宝石手机,发动了“宝石攻略”。这些“宝石手机”没有任何核心技术优势,就是在手机翻盖上镶嵌一块价值几元钱的东南亚玉石,却给了中国消费者“钻石”的错觉,把石头卖出了真正玉石的价格。

  虽然被专家冠以“乡长太太的手机”之“美誉”,也不妨碍TCL移动成为2001年的大黑马,卖出130万部,收入22亿元,为集团贡献了3.2亿元利润,拯救了李东生从家电进军信息产业战略的失利。2002年,TCL移动的利润达到12亿元,占到集团利润的80%,这一比例一直保持到2003年。

  “宝石手机”一役让TCL移动在中国手机市场晋身前三甲,万明坚也成为“国产手机之狂人”。他笃信“洋品牌手机的另一大弱点在营销上”。于是,他在短短3年时间就建立了20余家营销分支机构,自有一支1300余人的销售队伍,外加1500余户经销商。万明坚得意地称之为“合纵连横,深度分销”。

  万明坚的营销创新(明星代言和玩弄产品概念)和渠道建设,启发了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思路。至今,我们发现众多厂家如出一辙地大做营销:伏明霞代言首信、梁咏琪代言科健、郑秀文代言迪比特、李玟代言波导、赵薇代言夏新、章子怡代言南方高科、周迅代言易美、中兴请李连杰做广告。其中出色的是波导和康佳,波导在2001年用李玟代言,推出了“手机中的战斗机”广告,打造它的“中华第一手机销售网”。康佳在初期手机芯片技术突破失败后,后起直追成为国产手机三甲之一。

  傲气冲云霄

  到2002年年底,在TCL和波导的带动下,国产手机打了翻身仗,整个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了40.8%。此时国内舆论界充满了对手机产业的快乐论调,认为中国手机产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中国手机厂商的前景和钱景都是玫瑰色的。

  2002年3月,万明坚宣布了“1335计划”:1年内做到国内手机市场第3,3年内做到世界第5。就在TCL移动3周年会议上,他还宣称:“洋手机是西边的太阳。” 2002年进入手机业的联想少帅杨元庆也声称:“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我们要创造国产手机的辉煌。”媒体也对手机产业抱很大期望:“2003年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将突破60%,2004年将增长到80%!在时下的中国IT市场,最能让人产生民族自豪感的,无疑就是国产手机了。”

  预言对了一半,猜对了开局,没有猜到结局。2003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一举突破了50%大关,甚至一度摸高到67%,如同在彩电业和个人电脑业发生的一样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半壁江山。

  但是这个市场份额就像沙滩上的城堡,盖得越高,危机也来得越快。2003年的辉煌转瞬即逝,2004年国产手机厂商就迎来了寒冬。到2004年底,国产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44%,而同期中国手机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同比增长8%,外资品牌赚得盆满钵满。

  血红的路径依赖

  从2002年到2004年,无休止的价格战把国产手机推向成本线,步彩电和电脑之后尘,把手机变成一个鸡肋产业。早在2002年,针对因为手机利润诱惑而鱼贯进入手机业的现象,业内专家开始担忧:手机产业最终会走上彩电业老路,价格战不可避免。

  2002年7月,TCL手机全线降价,万明坚称“规模优势显现,借以清理市场”。中科健、波导等众多厂商只能选择跟进。于是,2002年年中到2004年,国产品牌价格频频跳水。其间,TCL移动、中科健、波导等巨头主导了多次“战略同盟”,均以失败告终。

  此时各界的反思也是老调重谈:核心技术空心化。和家电、电脑一样,国产手机仍然只是零部件组装工厂,只能打成本战。尽管国产手机厂商在2002年开始就因为彩电殷鉴在前而宣称投入自主研发,其实只是做品牌的噱头。号称“一款手机救夏新”的国内第一台十六和弦手机A8设计来自韩国的“Disigning House”,芯片来自美国。波导称其2004年100%手机机型都是自主研发,其实后来的报道称其对研发非常不重视。

  因此,国产手机品牌因为在购买的设计方案中被指定元件,而在供应商关系上又不如外资品牌,所以在争抢上游零部件上频频失利,推出新品速度严重滞后。在2003年照相手机爆发时,国产手机眼睁睁看着外资品牌赚钱;到了2004年,情况愈演愈烈,

  价格战的魔咒灾难不断,由此国产手机产能严重过剩。2003年,辉煌之中乱象已显,整个产业库存达4000万台。消化庞大库存的努力不仅让价格战更加严重,还引发了一个连锁反应:销售渠道。

  一旦销售不畅,曾经是国产手机制胜法宝之一的渠道优势如今反倒拖了后腿。因为价格战手机销售利润下滑,所以为了提高经销商积极性,促进存货销售,手机厂商不得不为维护渠道而代价巨大,庞大的销售网络成为吞噬现金的机器。2004年6月,波导在全国各地拉开一场“帮助零售终端零库存”的活动,对每一部售出的手机给零售店和促销小姐现金补贴10~30元不等。“这是最原始,也是最奏效的方法。”波导为此动用现金2亿元,加上存货占款,整个渠道消耗现金4亿元。随之,更可怕的现象出现:中科健资金链断裂,熊猫移动爆出了巨额资金担保黑洞。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GSM联盟扩张新兴市场的需要,外资品牌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快速研发能力和全球超大规模物流整合能力,大肆向中国低端市场切入,基本抵消了国产手机价格战的成果。2005年3月,摩托罗拉向市场推出价位分别为398元和498元的两款超低价手机;6月,诺基亚将两款原价在700元左右的低端手机也降价至600元以内。

  在低端市场的争斗上,国产手机厂商又因质量低下而失败:国产品牌手机的返修率竟高达6%,比国外品牌高出1倍。从2004年开始,在100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洋品牌开始取代国产品牌,占据最主要的市场份额。

  内外交困的国产手机,只能沦为市场的弃儿。2004年,国产手机业绩大幅度下降。2004年12月19日,万明坚从TCL移动辞职,大伤国产手机士气。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原来成功的那些因素在新的情况下可能不一定能成功。这就需要调整。” 万明坚被扫地出门,象征着国产手机黄金时代的结束。

  2005年,国产手机厂商大面积亏损,厦华退出手机产业,转向平板电视;南方高科的手机生产线和仓库由于欠下湖南长沙一家银行2000万元人民币的债款,在2005年6月23日被法院查封。

  也有过挣扎

  在与外资品牌的斗争中,国产手机不是没有过挣扎,但均以失败告终。

  万明坚企图东山再起,离开TCL之后,他加盟长虹时声称“国产手机一定会在沉默中爆发”。但是他的招数着实有限,仍旧是女明星广告(林志玲)加上营销设计创新(皮草手机,镶金腰带手机)。唯一进步的是,他致力于打造长虹手机在材质和精密制造上的优势。因此媒体评论道:“又是一个朝天炮!万明坚注定美女迟暮,东山难起。”长虹手机做手机一年多,动辄宣称自己产能已经达到4000万部,却亏损得一塌糊涂。

  万明坚在长虹的日子,只有一件事是有意义的。2005年11月20日,创维移动、国虹通讯、万利达移动和大显通信4家国产手机新军在深圳结成联盟,签署联合研发和售后协议,将各自资源进行整合。根据协议,4家手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8家授权服务网点,联盟各方在各省市共用统一的售后服务体系。此外,他们将共同筹划建立3G联合实验室,并逐步实现手机配件的共享和标准化。但是,此联盟并无下文。

  2006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曾经上升到40%,这是国产手机的第二次挣扎,但仅仅是饮鸩止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产手机向长久的敌人“黑手机”偷师。

  从2001年起,就开始有黑手机(包括水货机、组装机、贴牌机、翻新机等)冲击品牌厂商市场,通过避免牌照、税费来获取利润。在信息产业部和手机厂商的联合打击下,这些黑手机没有取得较大的进展,但这一切随着联发科技的入局而改变。

  2000年,台联电分出的联发科(MTK)进入低成本手机芯片市场,2004年转战大陆市场。开始,他们在大陆受到品牌厂商冷遇,但仍然找到了自己的客户??黑手机。MTK向黑手机提供基带和多媒体集成的“Turn Key”解决方案,完成了手机设计的80%,能够让没有什么技术积累的手机厂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新款产品。

  国产手机厂商开始体悟到黑手机的生命活力,首先向他们学习的是联想和CECT。2005年开始,联想和CECT抓住从彩屏手机向多媒体手机的转变,逆势上升,甚至获得了盈利。2006年的联想凭借MP3音乐手机成为国产手机黑马,蹿升至第四名,将毛利率提高到20%以上,同时也把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提高到接近40%,形成短暂的复兴。

  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反思,从核心研发能力转移到供应链管理和整合能力上。反思的结果是投奔MTK阵营。同时,国际手机产业链分工发展更深入,横向产业结构更加明显,三四百家Design house云集深圳,为国产手机提供产品设计平台。例如,2004年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德信无线,为国内外各大手机厂商提供设计产品,2005年业绩不俗,股价一路上扬,收入两年翻了十倍。

  目前,所有国产品牌除夏新外,其余都在使用MTK芯片。根据美林的一份报告,MTK已经占据中国手机基带芯片市场的40%以上。因此,国产手机缩短了新品推出时间,从6到12个月缩短到三四个月。2002年?2006年,联发科技凭借“深耕”内地市场,持续获得惊人的盈利,成为台湾“股王”。2007年9月,联发科收购了ADI的手机芯片部门。

  外资手机继续坚持自主研发路线,仅仅LG和三星使用了MTK芯片投放到低价市场。现在,拿到任何一款国产手机,基本不用看说明书就操作自如,而使用外资品牌手机,则必须重新学习一遍。业内形容国产手机在抽鸦片,上瘾了。

  2007年, 2007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外资品牌诺基亚独大,国产品牌苦苦支撑的危局。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仅有25%,其中号称国产手机第一的联想,市场份额约为5.9%,还不够诺基亚的一个零头。联想2007年的手机销量较2006年减少了31%,被迫于2008年1月31日以1亿美元将其手机业务剥离,卖给了联想投资等四家投资机构。

  不仅仅是联想败走麦城,过去风光一时的国产手机厂商2007年以来都放出了坏消息。2007年前三季度,波导手机亏损5亿元,夏新亏损4亿元。2007年12月22日,夏新的李晓忠因业绩不佳被免职。同时,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夏新将上海夏新科研大楼出售。2008年3月,波导以1.5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联营公司宁波波导萨基姆电子有限公司 5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法国萨基姆移动公司,全力介入汽车产业。东信、南京熊猫、科健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退市,还有的手机厂商转向全面代工。

  同在2007年,诺基亚宣布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64亿欧元,增幅近20%,出货量创下7070万部的新高。

  经过多年打击的国产手机产业,已经从竞争力到精神彻底失败。2007年10月,实施长达9年的“手机牌照”制度取消,国产手机最后一道保护墙坍塌。

  选择决定命运

  从核心技术到产业链整合,国产手机反省了很多次,但是并没有意识到正是一次不经意的选择决定了他们失败的必然命运。

  自从互联网大行其道,摩尔定律有向通讯领域扩张的趋势,传统IT巨头纷纷杀入移动通讯领域,意图打破原有格局,与老牌通讯巨头分庭抗礼,重定行业标准。尤其是英特尔和微软,企图在语音通讯和数据通讯逐步融合之际,凭借自身在数据处理上的深厚积累,改变通讯产业的结构。

  同时,移动终端领域也在经历一场变革,价值链开始分解,竞争异常激烈。全球手机巨头正在进行合并和转型,并且呈现收益下降、两极分化趋势。NEC、松下、东芝、三菱等日本主流手机品牌,以及西门子、阿尔卡特和飞利浦等老化的欧洲品牌,一起退却中国市场,他们留下的份额,流向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和LG这五大巨头。2007年,前三大品牌包揽了全球市场的近70%。

  现在看来,在这场3C融合的争夺战中,手机市场需求呈现两极分化,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对移动终端性能的要求逐渐加码,向全功能移动互联网靠拢,低端需求仅仅要求基本的通讯功能,他们可以在超低价位上得到过去手机所提供的全部价值。而一旦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发展获得突破,需求终将再次在性能和价格上形成明显分层。

  但是,此时的国产手机厂商还在打价格战,他们真正认识到这一革命的深刻意义却是在经过多次打击之后。

  2002年是移动宽带技术开始出现的年头,IT巨头欲借此切入移动通讯产业。12月10日,在英特尔主导的无线高峰论坛上,捧场的国产手机厂商寥寥无几。TCL的万明坚缺席,只有联想和多普达投入了参与的热情。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因为意识到得不到核心技术而赌气地拒绝加入,在当下利润里沉浸于“自主研发”的幻梦里。他们害怕IT巨头介入使移动通讯领域变得和IT行业一样残酷,但结果证明,这一趋势无法避免。

  2002年以后,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开始逐年增加,多普达成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开始这似乎是国产手机的骄傲,但到2006年6月台湾宏达收购多普达之时,国人才明白原来宏达一直是多普达的幕后控手。而联想手机凭借向数字手机的转型也保持了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挣扎至今。

  国产手机厂商在这场通讯革命中全军覆没。只有做出正确选择的才能获得活下去的机会,但也仅仅是机会。

  如今,国产手机将全部希望押宝在国产3G标准上,希望凭借通讯标准的孤岛实现国产移动终端的辉煌。但他们难道没有认识到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吗?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明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