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张炜:政策利好已使股市反转?

  本周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其发布的密度显示出管理层呵护股市的决心。政策利好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但不等于可以重新盲目乐观,后市的反复还可能出现

  ■财经述评■张炜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本周四,在印花税下调利好的刺激下,沪深股市出现罕见暴涨。

其中,上证指数劲升9.29%,创出自2001年10月2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也是自1996年实施涨跌停制度以来的历史第二大涨幅。

  这是一个预料中的结果,大部分投资者开盘前便预计出现短线井喷行情。既然印花税上调导致了去年的“5?30暴跌”,印花税下调也自然会迎来短线暴涨。从A股市场的历史看,印花税变动对股市走势的影响一直较大,甚至能够成为牛市“发动机”。例如,1991年10月,深市将印花税率从6‰调整到3‰,牛市行情启动,拉动上证指数从180点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达694%;1999年6月1日为了活跃B股市场,国税总局再次将B股交易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拉升至62.5点,涨幅高达50%多。

  在几个月来对印花税下调“千呼万唤”,以及股市半年大跌近50%的背景下,利好政策的兑现,自然在市场上引来一片掌声。周四,上证指数开盘便跳空高开261.54点,中国人寿宝钢股份等权重股开盘不久涨停,既迅速激发了人气,也锁定了场内的筹码。早盘,个股集体奔向涨停,上午10点多的总买盘是总卖盘的2倍多,卖盘持续减少,表明踏空资金大举入市,而市场惜售心态明显。

  对投资者来说,很难继续沉浸在周四井喷的欣喜中,更需要思考大盘将走向何方?是中期反转还是昙花一现的反弹?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话很耐人寻味。他认为,“股市”是要“救”的,但绝不应该像“救市论者”所鼓吹的那样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只是盯着那3‰的印花税不放。宣布降低印花税,股市肯定大涨,后天也可能会大涨,那一个月后,一年后呢?

  的确如此,周四的井喷,在周五还可能带来惯性上涨,并为本周的长阳线打下基础。可问题是,下周股市还会持续上涨吗?下个月及下半年呢?对大部分深套其中的投资者来说,距离解套还有不短的“征途”。印花税下调的刺激作用不言而喻,但在熊市中也曾有难改下跌“命运”的时候。2001年11月,A、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统一降至2‰,其中,A股的降幅是2个千分点。消息公布后的11月16日,上证指数高开6.42%于1725.45点,收盘只是上涨了1.57%。到12月上旬,上证指数反弹至1770点,但随后的调整使指数跌落至1300多点,漫长的4年熊市在当时只是当开了个头。这说明印花税下调是否能从根本上改变弱势,首先需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就当前的市场而言,由周二盘内一度跌破3000点,到周四收于3583.03点,短短三天时间,大盘的振幅已达近600点,3000点附近“抄底”的短线资金获利不菲。在印花税下调后,交易成本大幅降低,这批资金首先可能成为阻碍大盘持续反弹的“祸害”。与此同时,三天内出现的近20%振幅,是很长一段时间来少见的赚钱效应,而且,普遍存在于个股中,这对场外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他们很可能成为支撑大盘持续反弹的力量。周四股市的放量,仅沪市就成交了1958.19亿元,放出去年10月见顶回调以来最大的成交金额,就是上述两股力量“搏杀”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机构给短线市场的大幅反弹提醒。国信证券指出,大小非减持新政还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限售股成了压在中国股市上的一座大山,会对大幅度反弹构成压力,因此对印花税下调的市场作用,不宜过分夸大。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周四伴随着成交额的疯狂放大,主动性抛盘也开始大量涌现,获利抛压兑现迹象明显,目前市场人气尚不稳定,机构抛售仍很明显。

  显然,导致股市走熊的“内外交困”的因素依然存在,投资者在惊喜于眼前的井喷时,有必要保持一份冷静,防止落入机构反弹减仓设置的“陷阱”之中。

  本周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其发布的密度显示出管理层呵护股市的决心,但在目前基本面不稳的背景下,匆忙为牛市发起冲刺,很可能成为牺牲者。一言以蔽之,政策利好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但不等于可以重新盲目乐观。“3000点保卫战”也未必已经结束,后市的反复还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