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保险行业:一季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

  事件:

  2008年1-3月,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51.6%。

  其中产险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24.6%;寿险保费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62.1%;健康险保费收入151.35亿元,同比增长66.3%;意外险保费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6.3%。


  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0.5亿元。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银行存款6906亿元,占比26%;债券1.3万亿元,占比49.4%;股票(股权)投资3477.9亿元,占比13.1%;证券投资基金2202.1亿元,占比8.3%。

  评论:

  1.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收益率比较稳定,保险股估值关键还是看保费增长。

  2.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股市低迷资金分流到保险市场。

  3.从产品上来看,一季度万能险、投连险产品保费收入大幅增长。

  4.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比例有望提高,有助于保险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高收益。

  提升保险股估值关键是保费增长

  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投资组合中,低风险的银行存款、债券占75.4%,此外,基础设施投资即将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调整投资比例,也将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通过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划分,权益类资产带来的收益的剧烈波动,也被平滑在多个年度。

  在目前阶段,提升保险股估值关键是看保费的超预期增长是否可以持续。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增长62.1%,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股市低迷造成资金分流,今年1月份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银行也加强了对保险产品销售的力度,同时保险公司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造成很多投保人把原来投资股市、基金的资金用来购买保险,使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出现井喷。

  万能险、投连险产品保费收入大幅增长

  从产品上来看,一季度万能险、投连险产品保费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一季度投连险业务大幅增长,实现保费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万能险一季度保费收入大幅增加缘于结算利率提高,2008年1-3月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显著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其中中国人寿(1-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5%、6.05%、6.05%),中国平安(1-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5.25%、5.5%、5.5%),结算利率提高,增加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促使保费收入大幅增长。

  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比例有望提高

  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比例有望提高。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有望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例如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的预期年综合收益率有望达到8%-12%。由于保监会已经向国务院提出了扩大试点的建议,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调整投资比例。预期基础设施投资在投资组合中比重将加大,有利于保险公司未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来源:广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