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王者的游戏

  以前只是通过索罗斯才了解世界上有对冲基金这么一个名词,但是对于什么是对冲基金可以说一直没有概念。在网上书店搜索了一阵,发现近几年这方面的书籍确实不多,好不容易找到一本最新的对冲基金方面的书籍:《对冲基金顶尖交易人操盘案例》。

光看书名,就很有吸引力,再加上外国名家名作,也很对我的胃口。

  因为我本人一直比较喜欢看外国人写的财经书籍,因为更贴近真实世界,却不那么故作高深和神秘,往往是作者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记录和感悟,作者多是喜欢写作而并不完全是为了出书赚钱。这本书的作者之一山姆?克西纳就是这样的,他做过心理师,也曾担任过沃顿商学院、纽约大学的兼职教师,在作家梦破灭后,经历了很长时间,才进入华尔街,后来发起成立了资本咨询公司。

  这本书提到的对冲基金行业被誉为“王者的游戏”,据统计,超过8000只对冲基金在全球管理着远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而且这些资产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取得如此惊人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呢?最为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其较高的投资回报。试想,如果只是简单地投资于股票、债券或者共同基金,机构投资者和高收入投资者也能获得同样的回报,他们还会选择对冲基金吗?相对前者来说,后者既要承受高费用率、不易寻找和估值,还要受到更多审查监督。当然,答案是否定的。对冲基金经风险调整的回报率如此明显地高于其他投资品种,使得老到的投资者认为值得做这方面的投资。

  本书对共同基金有很好的研究和分析,每一章都对如何获得高的风险调整回报进行了探讨。作者通过缜密的分析和翔实的数据支持了他们的观点,他们论述了哪些策略适用于熊市(基金的基金、市场中性),哪些策略适用于牛市(股权多头/空头)。这些数据,在国内的出版物或数据库中也很少见到,确实非常有价值。

  例如书中就提到,到2005年年底,全美对冲基金大约有8100只,2003-2005年就产生3000只新基金,明显泛滥了。2005年,美国最富有的300个家庭将23%的资产配置在对冲基金上,相比之下,股票是36%,固定收益证券是17%,房地产是8%。不过要记住,这是300个最富有的家庭啊,一般人的配置没那么“激进”。而在在对冲基金的所有策略中,股票多头/空头(ELS)仍是最大的策略,它至少占所有对冲基金资产的40%,在2003-2005年这三年里,有1500多只基金是ELS的。何以如此?“简单地说,是因为许多分析员和交易员所处的投资环境、所接受的熏陶以及所接受的投资理念,使得他们在股票分析和选择方面普遍认为要么买入,要么卖出”,“还有一个原因是ELS流动性和交易的方便化和简单化”。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轻轻一点鼠标,那些中等和大型盘子的股票的买卖瞬间就完成了,其他一些投资策略尤其是那些缺乏流动性的证券交易,需要复杂的后台管理系统和非常老到的交易执行能力。与ELS同属于方向性策略的全球宏观策略,由于有了索罗斯和罗杰斯等人的知名度而广为人知,然而它占对冲基金的比率不到10%,管理的资产也只有区区530亿美元。1994-2005年这12年里,它的年均回报率达到10.14%。而在1990-2004年,全球宏观是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策略,其年均回报率高达17%。

  除了对各种交易策略的分析外,作者还对那些最有才华的、年轻的对冲基金经理进行了坦诚的访谈,通过访谈,作者洞悉了他们投资的真知灼见,并将这些与每一种策略的探讨结合在一起。总之,作者在书中揭示了每一种投资策略的优势和劣势,从而使读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状况来选择不同的基金。

  本书以及其他的一些最新研究都表明,在那些最老到的市场参与者中,选择对冲基金和另类投资的比例确确实实在增长。事实上,现在有一些超大的捐赠基金和家族账房投资组合,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份额已经超过了他们在股票或债券方面的份额!原因很简单,本书作者表述得也很清楚:在传统资产的投资组合中引入对冲基金将会降低最终组合的波动性,同时提高其夏普指数。理性投资者看到他人获得其中的好处之后,就会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同样的处理。

  对冲基金相对于房地产、共同基金和股票,带来了不同类别的风险和收益,这样有意投资于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就不妨花费一些时间来研读本书。本书准确地描述了顶尖专家如何评估潜在的风险、如何实施尽职调查、如何在投资后监督管理者。总而言之,如果你要在投资组合中成功地引入收益颇丰的对冲基金,本书可以为你提供必要的知识及帮助。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华尔街对冲基金教父迈克尔?斯坦哈特推荐的这部力作??《对冲基金顶尖交易人操盘案例》,坦白地说,是这本书让我真正地了解这个对冲基金这个略带神秘色彩的行业了。当然,想在书中寻找发财捷径的人绝对会失望,书中没有提到任何技术操作方面的描写。但是或许正是这样,才是它吸引非专业人士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