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

   (一)有利影响分析

  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资源在贸易品部门和非贸易品部门之间的均衡配置。人民币适当升值,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及增加先进设备、工艺和技术进口,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从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长期以来,我国依靠廉价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数量扩张实行出口导向战略,出口产品结构长期得不到优化,使我国在国际分工中一直扮演“打工”的角色。人民币升值会削弱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优势,压缩其利润空间,而目前这类产品的利润水平已经接近成本线,这将迫使生产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商品的厂商或者退出,或者提高生产工艺,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提升。当年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正是在货币升值之后实现了出口商品结构的提升。

  同时,人民币升值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和土壤。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有利于国内资本到海外投资并购,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间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会降低国内企业进口国外先进设备、工艺及技术成本,提高企业进口积极性,快速提升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这两方面都将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升级。并且,目前我国进口设备及中间产品量大的行业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如轿车、钢铁、石化、航空及装备工业等,人民币升值将使这些行业进口成本下降,加快采用先进技术。

  增强了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更多的国家或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这使得人民币具有了变相的举债功能,即我们只要多支付人民币,就能够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经济资源,获得对其他国家或地区财富的支配使用权。通过升值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不仅有利于吸收海外资源,而且会缓解国内资源瓶颈。中国拥有的巨额外汇储备,不仅显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也使中国获得了更大国际事务话语权。

  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按照Mundell-Flemming模型,对于开放经济体而言,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按照这一原则,在目前我国相对自由的资本流动前提下,人民币升值使得我国为冲销外汇而被动发行的基础货币数量减少,可使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使得我国金融当局在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吸引利用外资及保证经济增长等方面拥有更大的空间和回旋余地,使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宏观调控需要。

  (二)不利影响分析

  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我国大部分新增就业机会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的出口导向型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而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重灾区”恰恰就是这两类企业。人民币升值对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的影响,最终将体现在就业上。在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可能恶化就业形势。研究表明,汇率每升值10%,全国就业人数将减少381.2万。

  我国企业的最大竞争优势就是劳动力成本低,而不是技术、品牌、资本实力、企业家能力,等等。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远低于别国同类产品价格,人民币一旦升值,为维持同样的人民币价格底线,用外币表示的出口产品价格将有所提高,这会削弱其价格竞争力;而要使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不变,则势必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这不能不对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冲击。

  同时,人民币升值将使外商直接投资成本上升,影响其投资积极性。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利用境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外资企业在我国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对促进技术进步、扩大出口、增加劳动就业产生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后,其投资成本将明显增加,而出口市场却可能趋于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将投资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最近发生在山东的多家韩国企业集体逃亡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人民币继续较大幅度升值,这种现象只会增多而不会减少。

  另外,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多个相关行业就业机会减少。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外游客来华旅游成本上升,就会减少来华旅游和消费,这会对我们的服务业、旅游业等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到这部分的就业人群。人民币升值,也会使进口商品大量涌进国内市场,这会让国内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占领。这两个方面都会导致国内部分行业重新洗牌,企业缩减业务甚至面临破产,很多人可能会因此失业。

  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出于逐利的本能,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吸引大量境外热钱的涌入,尤其是在大幅升值的预期下。热钱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将导致投机不可避免地盛行,为日后金融市场的动荡埋下祸根。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薄弱的情况下,金融风险可能会有所加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