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外资银行角逐房贷市场 差异化竞争成制胜法宝

  新华网天津4月25日电(记者张晓辉)因为风险小、回报高,个人房贷业务一向是各商业银行争持的一块大蛋糕。尤其是在大批外资银行完成本地法人改制之后,内外资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天津市民李小姐想购买一套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商品房,听说外资银行也可以办理房贷业务,李小姐决定尝试一下。
在一家外资银行的网站上,通过贷款额度预审批后,李小姐很快就知道了自己的贷款额度,随后在这家银行开户并提交了身份证、收入证明等相关文件,而其他的事情都交给了专门的客户经理去处理。24个工作日后,李小姐顺利申请下了贷款。从她的经历来看,在办理房贷业务的手续上中外资银行之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花旗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分行行长田爱群说,房贷方面花旗的特点就是走客户经理制。在服务方面还有一些细节更贴近客户。

  除了服务,外资银行的优惠形式相对较灵活,比如汇丰办理个人房贷,只要缴纳0.05%的印花税,东亚银行可以为客户进行个性化的优惠设计等等。这些优势使得外资银行即便是在信贷紧缩、交易低迷的2月份,新增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依然达到1.7亿元。然而,外资银行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与中资银行不设最低贷款额相比,较高的贷款门槛把大批客户、房地产开发商和二手房经纪公司挡在门外。

  外资银行在房贷市场上攻势迅猛,中资银行也不甘示弱,频频出招应战,而不断推出房贷新产品则成为中资银行的应战利器。

  在央行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之后,深圳发展银行就立刻推出了以“短贷低供”为卖点的固定利率??“气球贷”,采用这种方式贷款的购房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深圳发展银行天津分行个人信贷部储景瑞介绍说,所谓“气球贷”,是指先少量、分期偿还贷款利息和部分本金,剩余本金再到最后一期一次偿清,整个还款的模式就像气球一样“头小尾大”。

  与普通期供类房贷还款方式不同的是,“气球贷”可以实现贷款期限与月供数额分离。通常个人买房向银行贷款,只能按照实际贷款期限来计算月供,而“气球贷”则可任意选择与银行约定的期限(如10年、20年或30年)来计算月供,不受实际贷款期限的限制,节省了房贷利息。

  另外,自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固定利率房贷优势日益突显,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人民币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光大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也深受购房者追捧,业务量持续增加。

  光大银行天津分行个人信贷部主任刘进说:“我们还可以对借款人提供一个灵活多变的选择方式,也就是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可以互相转换。使得借款人可以更灵活地规避利率波动风险,从容安排家庭支出,降低借款成本,方便家庭理财。”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外资银行获得国民待遇成为法人主体,中外资银行处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外资银行在管理、体制、产品创新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中资银行则拥有网点、客户等资源。那么最终双方谁会在竞争中胜出,关键得看他们能否扬长避短,在差异化竞争当中寻求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