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吴浣苓:企业与国际接轨 社会责任也要跟国际接轨

  吴浣苓(阿斯利康中国高级副总裁):谢谢!女士们、先生们,我在介绍幻灯片之前,我要回答刚才提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跟大家沟通,我想从英文转到中文。


  关于政府关系,我记得今天上午在AccountAbility一位同事的演讲里面提到了,我自己的观点认为,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其实和当地的政府,特别是和中央政府有良好的互动,支持各级政府在各方面的举措,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举措和努力,应该是给予大力的支持。那么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拿昨天的两件事情来做一个例子,我想你们可能看到昨天晚上的网上或者今天的网上,或者是媒体上都有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和五洲传播中心,他们在中国的北京、上海、青岛三个城市、四个飞机场的七个航站楼举办一个展览。

  阿斯利康公司赞助这次活动,我们不仅仅是赞助商,同时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把展览的水平和层次一步一步提高,比如说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途径,拿到了英国首相布朗先生对这次展览以及对奥运的题词,拿到了几个重要的工贸商业大臣的题词,拿到了英国奥委会主席的贺信,对中国奥林匹克、奥运会,以及对奥林匹克城市之旅图片展的祝贺的题词。其实没有人让我们这样做,但是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球华人的一个共同的心愿,要把它做好,我们觉得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跨国企业,我们应该支持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就这么做了。

  我们昨天积极参与同时赞助了一个活动,是关于中国医疗保险方面的基本医疗保险的研讨会,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医疗保险的体系,和谐社会根本无从谈起。老有所医、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非常简单朴素的愿望,在这方面怎么做好异地的就医,尤其现在社会流动性这么大,怎么做好社会保险的制度,在这方面我们不仅赞助这样的活动,而且是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这方面得到了社会劳动保障部人士和专家非常好的评价。等等这样的事情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公关活动,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这是跟政府的非常良好的互动,这是我回答的刚才的问题。如果你还有其他的问题,我可以稍候继续回答你。

  全球契约推进办公室的程多生先生讲到,他说要构建一个企业的文化来促进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了解和建设。我觉得阿斯利康是怎么做的呢?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说,我们希望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阿斯利康的价值观,把它相结合,来更好地发动大家参与到这方面去。因为我们觉得参与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CSR也好,企业社会责任也好,这不是一个管理层的问题,这是一个全体员工的意识问题,没有大家的参与是不可能做好的。我们在这方面一直想社会责任是一件说比较容易,但是行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其实有很多这样的格言也好,留下的教训也好,如果我没有记错,孔夫子说过,“人远乎哉,吾育人,斯人致矣”。意思就是说把人放大成企业的社会责任就可以,如果我想要做社会责任,那么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在那里摆着。还有很多类似的格言,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有很多好的东西是可以跟阿斯利康的价值观结合起来做的。在我们的心目中,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家讲了很多,其实我们认为没有那么复杂,但它做起来并不容易。就是说一个企业它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刚才朱先生讲到了很多方面,股东、我们的用户等等,当然要加上媒体,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阿斯利康方面,我们觉得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首先要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社会的和谐,我觉得这是非常基本的东西。当然我们反复强调,我在很多次的这种场合都再三强调一点,我们捐款捐物的来源一定要正当,这就是说我们一定要遵纪守法。国家所有的合同法、劳动法、环境保护法,我们都要遵守,诚信经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在这方面,在这几年里面,我们累计的捐款已经超过了3亿人民币。

  第二方面,我们认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要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财富。今天上午的演说里面,有人讲到前联合国的秘书长安南先生说,让你做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让你改变现行的业务,要用不同的方法。什么是不同的方法?就是更加注重环保,更加注重我们的社会责任的这样一种方法,去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那么在这方面我想我们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我们怎么回报我们的股东和投资人,怎么样对待我们的消费者和用户,怎么对待我们的员工和合作伙伴,那么阿斯利康公司在这方面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全球财富500强是252位,在英国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榜和福布斯社会责任榜上都是榜上有名。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有三千多人,我们在无锡的工厂投资了将近1700多万美金,有一个很大的工厂在无锡。在中国我们在处方药的方面,一直是连续多年在所有的跨国药企里面遥遥领先,处于第一的位置。

  第三方面,我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如果我们要讲CSR的话,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是地球村的优秀居民。除了刚才今天很多人讲到的,我们怎么减少碳排,怎么减少废物的排放,以及怎么减少能源的消耗等等之外,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去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非常棘手的问题。如果你是做汽车有关的,那么我认为你应该致力于怎么减少污染,怎么减少这些油的使用。

  对于我们药企来说,我们就是应该解决人类共同的棘手的疾病,比如说在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免疫缺损的疾病,恶性肿瘤、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等。在这些方面,阿斯利康公司毫无疑问是在业界内,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都是走在前面的。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公司,因为我们没有宣传公司的名字,我们的药品都是处方药,我们不可以做处方药广告,但是你们本身,你们的家人、亲戚朋友或多或少都在吃阿斯利康的药,现在全国有这么多人有高血压、心血管病,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药,它是防治高血压病首选的药品。我们的伊瑞沙是对肺癌非常有效的治疗的药,使得服用的人不需要做手术,没有接受放疗化疗那些痛苦,可以大幅度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基本上可以正常工作。无数的患者写信来或者是打电话来表达对阿斯利康的感激之情,挽救了他的生命、挽救了全家等等。现在做手术的时候的麻醉药,就是我们生产的。消化溃疡的药,大家都在使用的治疗胃反流的药,这里面也都是阿斯利康的产品。所有这些方面都是阿斯利康理论上的创新,是一个里程碑方面的突破。

  我们现在在全球有65000名员工,17个研发机构,包括在中国,就像刚才朱先生讲的一样,研发机构不是为中国,也是为全球的研发机构,我们前后和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一直在从事合作和创新药物。每个工作日投入在研发方面的钱高达1500万美金。在我们自己强项的领域里边,心血管、消化、呼吸、麻醉、肿瘤、抗感染,我要特别讲到抗感染,现在由于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很多环境生态的破坏,我们现在很多的现有的抗生素,已经有了耐药性,无法治疗,等于是不治之症,有时候如果你严重感染的话,阿斯利康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财力,我们研制出达脱霉素,抗严重感染的新的药品。阿斯利康在中国的创新研究中心,我们已经在上海开始工作。

  在第四方面,我认为一个很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是应该呵护环境,善待员工,这些方面我相信各个公司都有很多的做法,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我就不去讲太多。我想要讲的一点是我们在培训员工方面,我们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是高达三百万美金的。我们的休假假期方面,是严格执行政府的规定,一入职的每个人都有十个工作天,如果满五年以上,另外再加五个工作天,所以就是说,我们的休假是强迫休假,是必须休的。因为我们在种种的方面,我们是要求我们的每个员工,刚才我已经讲到参与度,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们一直在发动、一直在进行一个运动,或者叫一个项目,携手共赢这样的一个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2007年在CCTV最佳雇主评选里面,被评选为最佳雇主的二十强,同时获得了一个特别奖,就是对我们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和业绩做出了很大的肯定和认同。

  第五方面,阿斯利康认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应该是关注社会的热点,建言献策,这些东西跟政府的互动非常重要,包括药品的安全,怎么样去打假来保证患者的权益,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刚才我讲到医疗保险的问题,医疗改革的问题,包括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我们来培训这些医院的医务人员,使他们怎么样去面对媒体等等,以及我们积极参与政府对卫生方面的这些创新合作伙伴的计划。一句话,我们想承担社会责任,为打造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希望我们能为弱势群体解难,为中国政府分忧,为解决医保献策。

  至今为止,阿斯利康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在新华网颁发的2007年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南方周末》世界五百强在华贡献排行榜最佳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二名,以及综合贡献的第16名,这是我们最自豪的事,被美国时代新闻周刊评为2007年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榜的第一名。

  我们阿斯利康呼吁,我们不仅仅要走出国门,不仅仅在技术标准、人才培训、产品质量、管理方面,会计制度等等方面要跟国际接轨,更重要的跟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一定要跟国际接轨,这是今天论坛上一定要强调的。别的方面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再多讲,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