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马健荣:通过公益创投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得更好

  马健荣(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大家下午好!我觉得我们应当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信息传递出去,向外界传达信息,也就是说中国是一个很好的社会,有很多好的产品,不是一些垃圾食品,而且是一个负责的社会,中国人民有热情而且有激情来创立这样的和谐社会,实现国内和国外的和谐社会。同时我还想用中文说,因为我发现主要听众都是中国人,我想来想去决定用中文讲。


  我就说五分钟,我第一个要说的,我昨天在海淀区的一个会上,我说我们最近很忙,我花一个小时到这里来讲,既浪费你的时间,又浪费我的时间。因为现在全公司上下都在保证,我们奥运会火炬要爬上珠峰,到三亚,到中国点燃,来到海淀,海淀应该是中国的第四极,把珠峰说成是第三极,这是不是社会责任呢?我坚信这就是社会责任。

  联想之所以做社会责任,比较高的说法是我们要为民族负责、为国家负责、为社会负责,但我觉得联想要做社会责任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想是由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它的品牌在中国虽然响当当,但是在国际上还需要别人来认同。

目前联想的产品在全球166个国家有销售,66个国家有我们的分支机构,联想的传统是创新,如果我们的创新没有传递到消费者那里,我们就卖不出产品来,那么我们就没法发展。联想在并购IBM的时候,我们是三十亿美元,要吞掉一百亿的美金,三年来我们消化好了,吞下去了,中国成长起来的企业,能够使社会上、形象上、质量上、精神上在全球有所动作,并被接受,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说了这么多,我们的企业要有创新,要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我们最根本的一点。

  第二,联想又是一个二十年成长起来的一个企业,二十年的企业它成长再快,也要有一个过程,所以联想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向全球人民学习。CSR这一块,在联想我们已经融入到DNA里,但是我们要向美国学习、向西欧学习、向日本学习、向全世界学习、向中国的国有企业学习,我们要把我们的体系建设好。CSR对应着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方针、我们的策略,CSR必须要落实到我们的理念当中去,我要告诉我的员工CSR是对你们有利的。所以CSR必须要和企业的战略结合起来。联想首先要告诉公司内部,CSR是我们的战略,这个战略是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服务的,为你的业务服务的,我们要到日本去、到印度去、到俄罗斯去、到巴西去、到墨西哥去,我们要在那个地方做起自己的业务,用CSR带动大家。联想毕竟是一个企业,我们必须利用自己的这种专业和水平,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数字鸿沟是我们可以做的吧?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现在联想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不是联想创造的,是国际上已经有的,我们叫做公益创投,我们选择一个创新的、对社会有用的、联想能够做到的事情来做。我们不要说对什么都有责任,我们的责任太普遍了,但是我们要选择联想能够做的、做得好的、对大家有用的来做。

  实际上我有很多话要说,但是我不想在这里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