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投行只精简不拆分 瑞银拟融资150亿美元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瑞士银行(UBS;UBSN.VX)公告称,股东大会批准了高达150亿瑞士法郎(约150.7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并选举前瑞银首席法律顾问彼特?库瑞尔(PeterKurer)为新任董事长。


  虽然据法新社报道称,会议进行中,一度有几十名小股东挤上演讲台,声讨瑞银的管理不当,但4211名股东还是投票通过了会议的所提案。

  目前为止,瑞银在次贷危机中直接和间接的损失达380亿美元。

  阿诺德沉默了

  年会进行期间,英国投资机构Olivant Advisers Ltd.(下称Orivant)的举动为人关注。

  “我们并未在年会上提出问题,我们的意见已经为众人所知。”Olivant公司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Olivant目前持有瑞银1.1%的股票,为瑞银十大投资者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瑞银前CEO鲁克曼?阿诺德(LuqmanArnold),曾在4月3日和7日发布两封公开信,敦促瑞银改革,包括拆分投行部门以及反对库瑞尔就任董事长。

  Olivant新闻发言人介绍,瑞银年会召开前,阿诺德已与瑞银董事会两名成员进行会谈,阿诺德称其为“有建设性的会谈”,瑞银代表亦承诺将在股东年会上对阿诺德的提议进行探讨。

  不过,股东大会并没有采取阿诺德的提议。

  瑞银CEO马赛尔?罗内尔(MarcelRohner)在会上表示,公司已开始着手实施各项计划以降低风险,投行业务部门规模将被大幅削减,但不会被拆分。而库瑞尔亦以87.17%的赞成票当选新任董事长,但在四名董事会成员中,他的得票比例最低。

  作为对股东质疑的回应,瑞银对管理层进行了较大变动:如调整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层之间的运作方式,公司的策略将由董事会制定,高层管理人员则负责执行;而董事会成员的任期也由此前的三年缩短至一年。

  新任董事长库瑞尔对股东表示,将废除由前董事长马赛尔?奥斯佩尔(MarcelOspel)创立的董事长办公室,取而代之的是主要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各个委员会;他还宣布将成立一个风险监管委员会,全面负责评估瑞银未来经营活动的范畴及风险承受能力。

  质疑精简投行

  24日凌晨,Olivant在瑞银之前发布公告,阿诺德称对瑞银在改革管理层上做出的努力表示满意:“我们欢迎瑞银对策略的反省,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未来的策略轮廓”。

  虽然拆分投行之提议不了了之,但阿诺德对瑞银精简投行的举动仍表示质疑,“我们担心,不加选择地缩减投行业务,有可能将损害它在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对股东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瑞银对现行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三位一体的模式进行了调整,财富管理业务将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罗内尔强调投行业务不会被取消,他称许多富有客户需要投行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投行不仅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也是结构性产品的主要提供商。

  瑞银高管极力向股东劝说: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

  “目前公司持有的高风险头寸仅为2007年9月底时的三分之一。”瑞银CEO罗内尔向股东表示。他举例称,近几个月来交易有了显著增加,他认为这表示有投资者在乘机“抄底”。

  但就在4月1日,瑞银宣布受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地产及相关资产额外减记190亿美元影响,当季净亏损达120亿瑞郎(合120.3亿美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诺德 | 马赛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