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业和均等机会委员Vladimir Spidla致辞

  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业和均等机会委员Vladimir Spidla在

  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面对全球化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欧盟希望能够同时推动经济繁荣与社会公正。欧盟已经采纳的发展战略被称之为“里斯本战略”。这一战略是在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采取这一战略,是因为我们坚信竞争力、劳动就业和社会和谐这几个目标并不是互相矛盾的,相反,这几个目标能够并且应该互相促进。里斯本战略还旨在将环境挑战转化成经济增长,使环境、经济和社会三方面达到最优化平衡。

  中国政府希望整个国家能够在经济和社会两方面做到和谐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强调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相互依存。因此我们说,中国和欧盟和发展理念是相通的。以此为基础,欧盟和中国在劳动就业和社会问题方面的政策对话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可持续发展:从机遇到推动欧洲的实际动力

  目前欧盟执行的政策就是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了确保可持续地、和谐地发展,欧盟进一步加强控制环境变化的政策,增加新能源的使用,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发展清洁的运输工具,努力弥补多样化生态环境受到的损失。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其它一些重要的挑战也成为欧盟的战略目标,例如,公众健康、社会包容性、人口增长和移民问题以及欧盟和世界上其它地区的贫困问题。

  欧盟正与公民社会和企业共同奋斗,以实现上述战略目标。

  就此,我将与各位分享欧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行动。同时,我希望与各位探讨一下你们在中国遇到的问题,最后,我们将谈一谈如何加强中国和欧盟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交流。

  欧盟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首先我们谈一下企业社会责任在欧洲的发展水平。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和企业社会责任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强大的政治推动力这两个问题,整个欧洲已经对此达成共识。下面我将通过三方面具体说明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

  1. 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对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

  2. 在欧洲,我们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融入其商业运作以及企业与其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之中。也就是说,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将社会和环境目标引入企业的内部发展战略。

  3. 当企业的行为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而不只是符合法律基本要求或履行劳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时,企业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既无法取代立法,也无法取代社会对话。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利用企业自身潜能,为社会增长、劳动就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而实现。

  这种自愿方针有很大优势,它使每个企业都能够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灵活地采取行动。目前该方针正在实施之中,是创新性的实验,当它被证明行之有效后,将进一步被推广。

  起初,企业社会责任是跨国公司在全球化背景下开展活动时做出的一种反应。

  对于欧盟来说,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包括企业对多个公认的国际方针政策的尊重。这里我指的是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关于跨国公司的三部分声明,以及国际经济与合作组织的指导方针。目前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在执行这些方针,并负责推广这些方针。同时,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契约”也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性文件,它强调了我刚才提到的两个方针的重要部分。据我所知,一些大型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签约参加“全球契约”,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这种普遍的价值观得到了推广。

  我们承诺将在欧洲继续推广刚才提到的方针。同时敦促欧洲企业尽快将这些方针体现在他们的行为守则或他们与欧洲或全球的企业集团签订的协议之中。我们与其它国际组织、机构、政府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向这个目标努力。相信这些价值观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分享能够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

  在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下,欧洲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得以创立。迄今为止,这个联盟已经成立两年。并由“企业社会责任欧洲”代表该联盟。它是一个企业与企业网络的联合体,成员不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而且还包括中小型企业。由于欧洲联盟的成立,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企业与股东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得到了日益改善。目前,主题参与实验室已经开始工作,我很高兴地看到他们在公共问题、社会问题、可持续发展和欧洲政策这些主要目标上已经采取了行动。

  我在这里再提一下2007年在海利根达姆召开的上一届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内容,在峰会上,各个国家和政府首脑一致呼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政策。当时,这八个国家在海利根达姆与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对投资、创新、能源与发展这几个重要主题开展了对话。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峰会内容的一部分。此次峰会上,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作为一个平台,帮助各国实现交流。

  因此,如你们所见,全球政治界对于发展全球经济必须兼顾较高的社会与环境标准这一必要性已经达成共识。

  在中国开设的大部分欧洲公司都在开发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尤其是把国际认可的标准运用在供应链上。

  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国际实践的协调过程中,中国市场并没有落后。

  中国的大集团,像海尔、中国联通甚至上海宝钢都是全球契约签约组织。有些公共性的权威部门也走上了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上海市政府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它致力于减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除了我方才提到的在国际性论坛上的活动之外,欧盟委员会在尽最大努力领导开展在中国的具体活动。欧盟委员会正在跟其商业伙伴进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对话。欧盟和中国之间以纺织品为话题的对话也已顺利开展。这个对话在欧洲举行,由欧洲企业董事会主办。通过资助对中国企业家的培训,对话在具体领域上取得很好的效果。它的一个分支,贸易董事会也支持了经合组织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跟中国国内外的国有企业进行对话的形式,传播对经合组织指导性原则的认识水平。

  我想特别提到两个话题,它们能成为中国和欧盟合作的两条主线。

  中国的工业发展非常迅速,令人瞩目。这就是为什么出于利益上的考虑要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来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在中国,新的工业集团在诸多领域应运而生,包括汽车和家电业,不久所有经济部门就会质问自己的发展模式。更多地资金被用于研发。自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的崛起为全球的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第一条主线,在把环境对我们的挑战转化成可持续性增长的动力资源方面,企业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欧洲政策逐渐在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目标上建立联系。就业与环境,社会包容性,健康与环境联系紧密。最近欧洲做出的研究,能够分析出环境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影响,突出了环境不平等、社会不平等和健康不平等之间的联系。对环境高标准的追求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且是高质量的机会。这就是在欧洲长期的学习被认为是成长里程碑的原因。

  欧洲议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能源消耗上要使用可更新能源等方面有固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在欧洲系统内排放配额可以进行交换的背景下,公司要逐渐使用新标准。向低碳经济的过渡要特别注意4个行业:发电业,运输业,建筑业和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的其他特殊产业。就业结构将受影响。例如可更新产品的研发,甚至是核能的使用,如果以上措施得以实施,势必造成欧洲经济结构的重组。研发活动将重新侧重于解决新问题。此外,与4个行业有关的活动也要受到影响。

  我们确信技术创新有益于经济增长和就业。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在其它行业受到重组影响时,在持续培训方面有连贯性的政策,也需要对参与这些变化的人员进行管理。这是我们推动并要求公司首先这样做的原动力。对质量的预期和适当的能力都是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可以得到的另一结论是,在欧洲,我们要高度自信:公司能够最好地管理这些变化。这就是为什么社会性对话和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很关键的原因。推进社会性对话和跟利益相关者的对话,是欧盟委员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政策的核心要点之一。

  第二条主线:健康,工作安全和得体的工作

  欧盟和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诸多公司都在促进得体的工作。这是个综合的过程,包含了人们工作和社会性对话、男女平等及社会性保障等基本权利。这个概念在中国应该很有效,也是要达到的一个目标,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工厂里的主要问题就是过度加班、不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社会保障缺乏、卫生标准低、建筑工地附近居住条件恶劣、没有权利集体与公司管理层进行商谈。有效地实施得体工作政策,可以帮助中国解决因为经济急速转型而导致的社会不平衡,这个转型导致了巨大的经济重组和由于向市区迁移而产生的对传统农村生存系统的摈弃。

  工作安全和工作健康方面的持续发展,是欧洲社会和就业政策的主要目的。实际上,跟健康和安全有关的问题种类,导致了一些专业化办事处的诞生,集中解决问题。欧洲工作安全和工作健康办事处,提供欧洲范围内的所有知识和信息,尤其是关于最佳实践和防范措施。

  这一内容将成为跟中国合作的一个主线。欧盟出现的新行业没有中国那么多,但是我们经历了类似的发展阶段,因此分享经验是成果显著的。

  结论:

  我今天代表欧盟委员会,对于即将能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相关领域, 如生态效率,对新型工作所需技能的适应,得体工作以及工作安全和工作健康等方面有组织的交流感到非常高兴。

  感谢您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