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从“制造”到“创造” 四大自主车企论道中国制造

  中新网4月25日电日前,中国汽车从“制造”到“创造”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员就自主车企如何破解技术、品牌、资本三大难题、如何做好战略转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汽车消费市场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的消费市场。
但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同世界一些先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据中国汽车产业报告2008显示,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水平尚不及国际水平的一半。由此可见,摆在汽车生产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创造能力。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峰称:随着全球各大汽车公司全部在中国的本地化,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进一步的强大,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当中,要立于不败之地,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创造、制造,而是一个体系和综合能力。找准定位,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则说:就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水平来说,在整车上,我们有些部分或者小部分还跟他们存在差距,但在整车的技术上,我们在大多数的环节的技术层面上在迎头赶上。在技术上,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合资品牌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当然在发动机领域,毕竟他们做的时间比我们长,他们在发动机这一个局部领域里可能还领先于我们一段,但是整车是一个综合的,技术的种类非常多,比如模具技术、底盘技术等等,在这些领域,我们跟他们的差别不是很大,甚至在局部领域我们是领先的。

  中国汽车面临一个巨大的时代机遇,从而迅速地发展起来,但是毕竟有一个发展的瓶颈。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原先的先发优势变成很大的挑战,所以很多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在面临的挑战当中也逐渐走出了光靠低成本,或者说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产品,这可能能应付一时之需,但是对技术发展会形成很大的障碍。虽然整体中国市场在发展,国际市场上还有很多空白,但是如果企业利润很少,很难支撑将来进一步的发展,毕竟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而且各国面临的技术标准、准入标准越来越高。所以将来为了要生存,就必须要升级。

  对于品牌的建设,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表示:品牌不是靠宣传、传播。其实品牌建设最核心的还是产品本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分量,它的技术、品质、质量、工艺等等。品牌甚至也是跟企业文化有关,企业的形象,包括企业家的形象等等,所有这些成了品牌建设的一个总的综合性的因素。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赵景光表示:品牌是无形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既然是资产就可以评估、量化它值多少钱。所以经营品牌实际也是在经营资产。至于说品牌要怎么确立、怎么经营,最重要的是品牌的定位。企业、品牌给它什么定位,然后就是这个定位是不是为社会公众所接受,大家认可不认可,如果不认可,那么你的品牌定位马上遇到问题。

  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也认为: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营销问题,而是文化。品牌的文化实际上就是你的车怎么通过技术、价格以外的东西打动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