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殷格非和关志华介绍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创意

  主持人:今天到场可以说贵宾云集,既有企业代表,还有社会精英,足以看到大家对此的认同。大家看到发布榜是一个金蜜蜂,现在有请殷格非先生和关志华董事长来介绍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创意情况,有请两位。

  我想大家都很关心,最初的创意,你们俩怎么达成的共同理念,碰到一起去?

  殷格非:我们有共同的理念还是有一个渊源,开玩笑说,我们两个都是平头张,所以有共同的理念。

《WTO经济导刊》在社会责任理念的探索,跟巴斯夫公司的理念非常相象。四年以前我们组织第一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我们当时提出责任竞争力以及和谐社会。前年时候,巴斯夫公司提出1+3理念,这跟我们责任竞争力理念非常相似,请关先生介绍一下1+3。

  关志华:1+3理念开始的时候,从本质上来说,1是比较大型的公司,不只是跨国公司,还有国内的公司。大型的公司除了我们自己在做企业社会责任,我今天早上说的真是不够,因为我们在整个社会,跟我们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共生,所以我们提出来1+3。3的意思代表我们在供应链的伙伴。3的来源简单来说,是针对供应商,我们的运输商,或者说我们的服务商,还有我们的客户,希望我们能够在供应链上共同把企业社会责任做好。我们意识到只有单一的一个公司做,他可能在供应链上没办法带动整个行业,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做,所以有这样一个理念,然后开始之后我们更希望在未来1+3的企业,也能够不断让这个理念,从3的位置变成1,带动他的供应链的公司。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想像,从1+3等于9、等于27这样的倍数成长上,做一个滚雪球,把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对整个社会都有贡献。

  殷格非:后来关先生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来,要做跨国蜜蜂的思想,这个思想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研究了一段时间蜜蜂,蜜蜂特点确实跟我们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关联。一个有意思的事情,蜜蜂这个物种有三千万年的历史,我们以前是不知道的。我们企业做社会责任也是为了可持续的发展,这个有关联度。我们进一步去查一些资料的时候,感觉到蜜蜂这个物种为什么能有三千万年的生命力,这个里面有内在的关系。蜜蜂在采蜜的同时也传粉,这个过程是同时的,效果非常不一样。

  第一,采蜜是为了自己生存,但是传粉效果是有利于这些植物、作物更好地成活,这样它以后获得花粉的来源的花就更多了。蜜蜂跟环境内在的共生、共赢的关系,我们做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要形成跟环境和谐共生共赢的关系,所以我们提出了金蜜蜂这个概念。

  主持人:不知道二位是一拍即合,还是中间有过分歧?

  关志华:我们一开始冲撞,那肯定有分歧,就好象我们两个平头,颜色也不一样。

  主持人:能不能讲一下从开始的分歧怎么达成一致的意见的?

  关志华:这很简单,就是要沟通、包容,寻找共同能够接受的,通过这样一个方案,我们个人友谊也增加很多。我们做金蜜蜂榜完全没有问题。

  殷格非:实际这个过程中,一个是白的平头,一个是黑的平头,有差异,中间有碰撞。比如开始提出做这个奖的时候,我们没想那么多,那设个奖,排名就这样下去了。后来关先生说,我们巴斯夫得了很多奖,每次得奖的时候都是几个老面孔,因为一排名还是这几个,他希望有一些新面孔,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后来我们在金蜜蜂规则里制定一条,今年得奖的企业,两年以后不要参加,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成为金蜜蜂企业。

  关志华:我们开始谈中国榜的时候,从我们开始1+3的理念,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中小企业来认同。后来殷社长说,这个理念他完全认同,但是他说在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确需要国内的大型企业去带动,我觉得也是非常有道理,所以我们今天金蜜蜂的公司也有领袖型的金蜜蜂奖。

  殷格非:金蜜蜂这个奖我也跟很多企业进行过沟通,有的很看重,有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奖,也不仅仅是一个排名,这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认识中国企业发展的视角,同时也是一个在一块沟通的平台。我们希望金蜜蜂变成一个世界的品牌,代表中国负责任的企业走向世界。最后非常感谢关志华先生,包括中远集团魏家福先生对这个活动的支持,一起把它推向社会,让它得到发扬广大。

  关志华: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格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