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河北建设低碳城市 保北京奥运碧水蓝天

  中新网保定4月25日电 题:“保定模式”助力世界低碳经济 保北京奥运碧水蓝天

  记者 吕子豪

  二00八年四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此间发布了《保定:全球可持续能源生产的“电谷”》的研究报告,展示了继二00八年一月二十八日,河北省保定市被列为中国首批启动低碳城市发展项目城市之后,“保定模式”为实现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充分肯定了该市在助力中国乃至世界低碳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作为在环渤海经济区域中居重要地位的河北省保定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体系,新能源企业已超一百六十余家,中国兵装集团、国电集团等一批大企业陆续加盟“中国电谷”建设,中国首座“光电大厦”也即将在此完工。二00七年,“中国电谷”实现销售收入一百七十五亿元,增速高达百分之五十六。

  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为保定建设低碳城市开辟了一条最快捷的“绿色通道”。据介绍,在日前结束的河北省(香港)贸洽会上,“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推介会提出的“低碳发展”主题备受瞩目,签约项目超过一百五十八亿元,成为保定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与新品牌。

  此外,保定在二00七提出的“太阳能之城”发展战略也与低碳城市建设不谋而合。截至二00七年底,保定市区百分之五十的公共场所、百分之四十的生活小区和旅游景区已完成了太阳能应用改造。预计,整个“太阳能之城”建设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电四点三亿千瓦时,节煤十一点八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一点二九万吨,减排灰渣三点八五万吨。

  根据政府统一规划,四月底,保定市还将启动“蓝天行动”和“碧水计划”,以通过抓好“华北明珠”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推进生活燃料清洁化、控制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等多项措施,力保北京奥运空气质量。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北京奥运空气质量重点保障城市和奥运会重要的供水城市,保定将“低碳经济”理念植入城市发展的新思维,必将掀起一场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布局、节能减排甚至包括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