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河北将环保新政强势到底 铁腕政策折射环保决心

  中新网石家庄4月25日电 题:河北:环保新政强势到底

  记者 田张梦

  从金融机构贷款审查环评、“区域限批”制度化到“双三十承诺”、重大流域生态补偿金政策、“环保后监督”……河北环保新政不断,愈显刚性,手段强硬,一系列独具新意的铁腕政策折射出当地政府的环保决心和执行魄力。


  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表示,环境保护是民生第一大工程,所有部门都要为环保开绿灯,抓环境保护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张云川提出“乌烟瘴气的企业要重罚,不是按年罚,而是按天罚。”

  去年河北两大污染物排放双双下降,减排出现“拐点”。河北省被确定为中国唯一的全省性区域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地区。二00七年,该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二级以上天数达三百一十三天,比上年增加十四天。而今年该省将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保障。六月底前,河北省将取缔城镇建成区集中供热范围的分散供热燃煤锅炉,限期治理不达标的烟气排放设施。今年也是河北“环保执法年”,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审批新建项目环评,严肃追究环境监管失职责任。

  环境违法不只罚款那么简单。今年河北人大会上“双三十”县市企业代表做出的承诺,更是强硬到不环保就罢官的程度,节能减排实行“一票否决”。该省确定了三十个重点县(市)和三十家能耗大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制定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三年内必须完成达标任务,否则自动引咎辞职,企业负责人依法处理。

  为治理困扰已久的子牙河等流域的水污染问题,今年该省又在中国率先出台重大流域生态补偿金机制,河北省政府决定在子牙河水系主要河流实行跨各设区市界断面水质COD目标考核并对造成水体污染物超标的设区市试行生态补偿金扣缴政策。资金由该省财政厅执行扣缴,专项用于水污染综合整治的减排工程。河北省子牙河白洋淀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也随后成立。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

  环保风向标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以电力、钢铁、建材、焦炭、造纸等行业为重点,通过整合重组、政策优惠、资金扶持,健全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关闭重污染企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

  “鹿泉市曾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随着不断关停污染严重的小水泥企业,推动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大型水泥企业的发展,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目前经济实力得到增强。”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非常肯定鹿泉市的做法。

  目前开展的“环保后督察”拉开了河北省今年环保专项行动的序幕。此间的环保行动每天都在进行中,截至本月,石家庄“春季攻势”环保专项行动共排查企业一百二十三家,依法对其中二十九家违法企业进行了严厉查处。而石家庄市“三年大变样”城区改革正在积极进行中,高危、高污染企业到二0一0年也将全部迁出市区,为省会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