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峡库区兴山县城污水托管处理合格率达100%

  新华网宜昌4月25日电(记者江时强、徐烨)地处三峡库区的湖北省兴山县,引入市场机制托管运行污水处理厂,至4月25日17时30分整整5年。期间处理污水1250万吨,环境保护部在线监测显示,污水处理率及合格率均达100%,5年未受一次黄牌警告。


  三峡工程兴建后,国家高度重视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在城镇投资建设了一批污水处理项目。位于鄂西山区的兴山县,国家投资3963万元,建成了近期日处理能力1.5万吨、远期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负责县城古夫镇的污水处理。并于2003年4月25日投入运行。

  为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能长效运行,兴山面向全国公开招标运营单位,在8家投标企业中,深圳市中兴环境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标,签订了特许经营合同。

  在管理体制上,运营承包方自主经营,自主负责人员组织,财务独立核算。县建设局负责监管,安排3名工作人员常年驻厂,代表业主履行监管职责。

  兴山县建设局副局长钟家权说,为鼓励中标企业100%收集和处理污水,控制运行成本,建设局提出了“分量价格结算”的实施方案,将进水量划分为3千吨至6千吨、6千吨至9千吨、9千吨至1.2万吨、1.2万吨至1.5万吨四段水量,双方每月按照实际处理量进行一次结算,不同的水量不同价格,处理规模大,价格相应高。

  通过招标托管,污水处理费由设计的0.79元/吨降至0.435元/吨,5年节约成本440余万元;设计用工26人,实际只用了11人;污水处理的财政补贴5年节约了375万元。

  中兴环境公司兴山项目部经理刘义涛说:“兴山模式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中标企业必须多处理污水,才能取得较高收益;二是必须节能降耗,提高自动化程度,才能降低运行成本;三是环保负责水质监测,达标排放具有一票否决权,很好地控制了处理效果。”

  兴山污水处理厂在三峡库区污水处理项目中,一直实现了稳定达标运行,做到了成本最低化,减轻了地方政府财政负担,成为库区污水处理效果最好的项目之一,兴山经验目前已被国务院三峡建委在全库区推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