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各地侨联:凝聚侨力参与新农村建设大有可为

  新华网杭州4月25日电(记者陈键兴)于24日至25日在浙江青田举行的全国侨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各省、区、市侨联的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侨力资源丰富是中国的独特优势,家乡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激发了广大侨胞报效桑梓的热情,凝聚侨力参与新农村建设大有可为。


  2006年底,中国侨联召开了全国侨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次年3月,中国侨联举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启动仪式,与有关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下发了指导意见,对各级侨联开展这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此次于浙江举行的现场推进会上,各地侨联代表就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浙江省侨联主席王成云在会上指出,侨界的经济资源和智力资源是侨联组织凝聚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广大侨胞历来心系故土,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的愿望十分强烈。近年来,浙江省形成了一批示范品牌,如青田县的“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工程,已开始发挥辐射作用。

  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认为,农村侨界群众的脱贫致富,关键在人,重点在就业。她介绍说,针对农村困难归侨侨眷,广东省侨联启动了“适龄归侨侨眷培训就业援助计划”,提供免费培训,并依托侨资企业创造对口就业机会。

  山东省侨联主席梁波说,山东省侨联去年开展了树立一批社会主义新侨乡典型、培养一批“侨企带村”典型、建立一批引资引智联系点、培养一批侨界创业致富典型、发展一批侨界公益事业、帮扶一批侨界群众脱贫致富的“六个一”工程。接下来,将以十多个“省侨联侨商投资服务基地”为平台,引导侨商参与推动农村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不少与会人士提出,在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侨联组织应坚持引资与引智并举的理念。

  河北省侨联副主席林友贤指出,侨联要发挥侨界知识分子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引进技术,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他介绍说,河北省侨联投入30多万元资金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建立了葡萄种植技术示范基地,为贫困归侨侨眷提供技术支持;保定市侨联聘请了12位专家作为科技顾问,并与农业专业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当地侨乡科学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侨联副主席钱华说,温江区侨联与区内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凝聚高校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的智力资源,开展了有关该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课题研究,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如何更好地整合侨力资源,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作用,也是与会人士讨论较多的课题之一。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说,福建省侨联正通过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侨联组织网络的帮扶机制,依托全省已有的3400多个侨联组织,加强上下联动,更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为建设侨乡新农村服务中的整体合力,以期达到最佳效果。

  湖南省侨联副主席朱建山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一蹴而就的,侨联组织必须就此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既要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取得实效,也要使侨务工作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