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先猛涨后跳水 紫金矿业“过山车”行情有预谋

  “好戏”在下午上演:先是一波猛涨,最高飚升208.6%,临时停牌后又高位跳水

  A股市场0.1元/股面值发行的第一股紫金矿业,昨日闪亮登场。正值A股强劲反弹之际,火爆的市场气氛中,紫金矿业上演了一幕极度疯狂的“过山车”行情。


  之前,行业研究人员普遍预期紫金矿业首日涨幅在50%左右,即10元左右。上午9时30分,紫金矿业平稳开盘,开盘价9.98元,此后,波澜不惊,在9.60元至10.4元间横盘。下午1时15分,狂飚突至,股价直线飙升,最高达到22元,距发行价7.13元上涨208.6%!下午2时26分,上证所启动临时停牌机制,对紫金矿业异常走势予以干预。半个小时后,2时55分,该股复牌出现盘中跳水,从20多元高位直跌到12.50元,最终收于13.92元。

  一位盯盘的女股民,收盘后来到上海金融广场游泳锻炼,还在为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感叹,“吓死人了,啥人22元追进去,肯定要昏过去了,几分钟里,就跌掉40%了!”她旋即表示,“1角一股的股票,炒到22元,相当于220元,太疯狂了”。

  据记者计算,在最后5分钟,紫金矿业的流通市值“蒸发”了8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昨日上市流通的A股股本为10.5亿股,而昨日成交的股数量就高达9.715亿股,换手率高达92.53%,这在大盘股上市首日表现中也可谓“第一高”,仅次于全流通后第一股中工国际94.05%的换手率,但中工国际当时流通股本仅4800万股。也就是说,紫金矿业的流通股股东在昨天基本“换届”。该股全天成交金额也高达103.5亿元。

  “炒新”专家解盘:

  主力预谋好的操作手法

  “炒新”专家老钿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主力早已预谋好的操作手法,紫金矿业就是当时中工国际的“翻版”,大涨后大跌。中工国际首日大涨之后出现了惊人的连续近6个跌停,老钿预计紫金矿业下周可能会有2个连续跌停。

  他认为,紫金矿业超预期上涨是为了吸引市场的眼球,机构投资者可以迅速派发筹码;而尾盘“高台跳水”,有临时停牌的因素,但即使不被临时停牌,股价预计也会下来,昨日机构介入的成本价在10元左右,相对收盘价依然有30%多的涨幅。

  老钿称,昨天紫金矿业H股收盘价7.61元,尽管相对A股当前价格有相当大的折价,但公司H股的总股本有40多亿股,A股仅10亿股,可以给予一定的溢价,不少机构就是看到这样的区别,而将A股价格拉到多数投资者看不懂的位置。

  谁在疯狂接盘:

  买卖前五名中没出现“机构”的身影

  那么,谁在疯狂接盘呢?其高位扫货又意欲何为?记者查看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昨日紫金矿业买入卖出前五名中没有出现“机构专用”的影子,全部是代表私募或大户的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等短线交易扎堆或“涨停板敢死队”出没在交易金额前5名。其中前五名买入机构合计买入7.19亿元,前五名卖出机构合计卖出12.46亿元。

  沪深股市临时停牌机制

  去年8月底上证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信息披露监管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就规定,新股或重组后复牌股这类当日无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100%以上或下跌50%以上的,属于异常波动,上证所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临时停牌时间不超过30分钟,复牌时间以交易所公告为准。

  深交所之前为遏制市场对小盘股的炒作,规定当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时,将被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90%时,将再次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如果复牌后股价继续上涨(或下跌)达到开盘涨幅的±90%时,将再度被临时停牌15分钟。

  晨报记者苗夏丽 严黎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