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房地产期待二季度“春暖花开”

国金证券曹旭特

   一季度销售明显放缓

   今年一季度销售放缓是影响地产公司估值水平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目前市场销售放缓有三点原因。首先,季节性因素。历年一季度都是销售淡季,而之后的三个季度销售会逐渐好转。
一季度对全年整体销售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因为各年一季度销售面积占全年销售总量比率一般为10%,最高的2005年达到15.5%,2007年仅占4%;其次,预期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出现的价格波动影响购房者心理预期,对未来判断不确定性的增强使消费者宁愿选择观望,导致本应释放的需求受到抑制;第三,投资性购房的挤出。银行对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和相关贷款利率的提升,提高了投资性购房的成本,而目前出现的价格波动也降低了投资购房的预期收益率,所以弹性较大的投资购房被挤出,也导致了市场销售的放缓。

   销售何时能够回暖

   上述导致销售放缓的三点因素中,季节性的不利影响会随传统购房期到来而逐渐消除,投资性购房在未来明显被弱化也是较为确定的。变数最大的是购房者预期,它将决定目前市场中的潜在需求何时能够得到释放。决定购房者预期的是市场价格的变化,价格波动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选择继续观望。因此销售能否回暖的关键问题在于价格能否稳定,而决定价格的是市场供求关系和开发商资金链。从上述两点因素分析,目前出现的价格波动只是短期现象。

   首先,企业资金的紧张程度决定其降价促销的意愿。目前在销售放缓的前提下,银行贷款对企业扩大资金来源显得更为重要。由于2008年国家开始对银行贷款按季度调控,部分银行在2008年1月使用了一季度的大部分贷款发放额度,因此2、3月份企业得到资金支持力度减弱。而4月份银行将获得二季度新的贷款额度,银行资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比2、3月份会有所增加,能得到银行资金支持,企业降价意愿会减弱,也有利于价格的稳定。

   其次,从供求关系分析,市场短期的供给会有所改善,但程度并不明显,而中期供给将会出现明显下降。决定短期供给的是住宅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其增幅分别同比上升约两个百分点,说明短期供给会有所改善。而决定中长期供给的土地开发面积在2007年增长不足1%,相比2006年28%的增幅出现明显下降。2007年的土地开发面积增长下降会对未来新开工,施工面积和未来的供给构成不利影响,按建设周期判断,市场中期供给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需求层面中,投资购房需求会受到明显抑制,但目前也压制了很多正常需求,这部分需求会在适当条件下释放出来。由于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逆转,随着传统购房期的到来,市场在二季度销售回暖可能性较大。

   短期内有望实现高增长

   销售回暖的具体时点虽然较难判断,但我们认为重点公司在2008-2009年继续实现高增长是比较确定的。首先,我们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在2007年通过项目预售实现了大量预收账款,已锁定2008年业绩增长的相当比例,如万科、保利的预收账款分别是2008年预期结算收入的36%和75%。

   2008年企业利润率水平将比2007年继续有所提升,而2009年也不会出现明显下滑。因为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与结算周期至少相差6-12个月,2008年的结算收入多为2007年已实现预售项目,而2007年销售项目的土地多为2005 年前获得,锁定的土地成本和2007年快速上涨的房价保证了大多数公司在2008年毛利率达到峰值,而2008年所得税率由33%至25%的调整也会提升企业的净利润率水平。

   2009年企业的毛利率会有所下降,因为2007年部分高成本用地会参与结算,但将保持在较低比例。因为一般企业从拿地到结算周期至少需要两年半,2009年结算项目对应的土地大多为2007年前获得,因此毛利率水平相比2008年不会出现明显下滑。在利润率不出现明显下滑和2007年已预售项目奠定的良好基础下,重点公司在2008-2009年继续实现高增长的确定性较强。

   长期增长仍靠份额提升

   我们认为,未来房价上涨幅度将趋缓,企业的增长将更多依靠规模的提升,而从国外市场集中度的变化趋势分析,行业内龙头公司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2004年美国最大开发商市场占有率为4.5%,前十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27%,而2007年万科按销售额计算的市场占有率为2.07%,保利仅为0.65%。

   因此,行业目前出现的销售放缓和价格波动改变了行业内企业的预期,也给优质公司带来扩张机会。龙头公司可以通过市场份额的提升来实现持续增长,而行业的巨大潜在需求量则对企业增长构成长期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