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破7”给旅游带来什么

  今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为6.9920美元。

  以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比价8.2765∶1计算,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15.5%。
也就是说,同样兑换1美元,如今可以少花1.2845元人民币。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进一步加快,已经累计升值4.27%。实际上,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沿着升值的轨迹运转。

  人民币“破7”,已经受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它究竟会给旅游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今年以来,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国内旅游继续保持旺盛活力,出境旅游迅猛增长,旅游业发展形势进一步趋好。各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升值并未对旅游业带来明显负面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入境旅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价格效应。中国旅游产品和服务价格在全球范围内较便宜。因此,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人民币升值,对本来就很便宜的中国旅游而言,入境旅游者数量不会因价格效应而明显减少。

  据北京青年旅行社负责人孙小姐介绍,汇率的增长对该旅行社的入境旅游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该社入境旅游价格一直保持着标准,暂时没有提价的可能性。

  与此情况不同的是,北京神舟旅行社海外公司相关人士向笔者介绍说,人民币升值使得入境旅游的价格增高,导致入境旅游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给公司造成了损失。

  入境旅游者中,港澳游客所占比例较大,约占中国入境游客总数的逾80%。人民币汇率变动,不会对这些游客造成太大影响。但是,人民币升值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数量,而外国游客在华旅游花费几乎占中国旅游外汇收入的一半。人民币升值对入境旅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还需继续关注。

  另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国人出境旅游将会变得更为便宜。汇率升值将通过收入效应对出境旅游产生明显影响。近年来居民出境旅游意愿不断强化,出境规模不断扩大,有出境游经营资格的旅行社将从中受益。据北京神舟旅行社人士介绍,人民币升值对出境游居民的好处,主要表现在购物和休闲娱乐方面。现在出境游报价比去年同期便宜了不少,也让旅客从中受益。

  业界人士指出,当前,旅行社在入境旅游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向海外游客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强化中国旅游在外国游客心目中独特的形象,以此扩大入境游客源,减轻旅游消费上涨对入境游的负面影响。而在出境旅游方面,汇率的上升可能使出境游在短时间内出现高潮期,旅行社因此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有关各方也应进一步保持好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与国内旅游的协调发展。(姜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