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业并购序幕开启

实习记者颜金成

   一叶落而知秋。近日山东如意集团收购山东樱花,引起行业一片躁动。业界早已公认,大多数纺织企业利润微薄、濒临倒闭,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天相投顾研究员于化海说:“这或将拉开纺织企业并购的序幕。
”山东一家大型纺织企业高层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很多纺织企业在等待被收购,价钱也不高,现在正是并购的好时机,只是我们没什么资金。”

   行业并购序幕真的将就此拉开吗?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多数企业会倒闭,能通过并购方式存活的,很少。

   唯一出路

   业内人士觉得此次并购意义重大,跟并购双方的分量重不无关系。

   据了解,山东樱花是全国棉纺织行业50强;如意集团则号称将在印染、棉纺领域迈入全国前三甲之列。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次并购事件之前,纺织行业早已烽烟四起。

   早在今年3月,就有权威调查数据表明,大多数纺织企业处境艰难:2/3纺织企业利润只有0.62%;1/3纺织企业利润在6%?10%之间,这1/3的企业创造了行业80%的利润。

   “今年,来这家公司开股东大会的券商已经寥寥无几,券商就像候鸟一样,哪里有利润就飞向哪里,这家公司现在处境非常困难。”一位接近某上市公司高层的人士向记者谈到,就连一些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也处境艰难。

   微薄的利润把大部分企业逼上了绝路,“转行、被兼并,或者就倒闭。”第一纺织网CEO汪前进说。

   山东一家拍卖行的王军先生也在当地看到,去年以来,很多中小型纺织企业都在寻求转让,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这些企业很多都是国企,它们很多被低价转让给了企业高层,“这个比例还很高。”

   自身问题

   “纺织企业并购,历来不多。”国泰君安李质仙说。

   很多纺织企业在寻求并购,特别是中小企业,但寻找买主,似乎并不容易。

   “我不觉得这件事情会掀起行业并购潮。”汪前进认为,如意集团此次并购里有不少政府的力量,不能够说是纯粹市场主导的结果。

   很多企业自己都经营困难,哪有心思去并购,汪前进认为,现在纺织行业里面,不仅小企业困难,大企业也很困难,典型的例子就是魏桥纺织(2698.HK)。

   据了解,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棉纺织制造商,在《财富》2007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排名中,魏桥纺织名列第73位。

   而本月以来,媒体盛传该公司关停了部分产能。“不论谣言是否真实,无可辩驳的是现在棉纺织业产能过剩,关闭一部分产能,实行70%?80%开机率也很正常,”汪说。

   魏桥纺织年报显示,其2007年的营业额为185.9亿元,比上年度下降了6.2%,其毛利更是减少了19.9%,仅为26.62亿元,2006年,这一数字为33.23亿元。

   行业如此不景气,谁还有并购热情呢?“根据我们和上市公司高层的接触,上市公司并购的热情并不高,它们规模足够大,产业链也都比较完整,纺织公司主要在忙着提高产品附加值。”东海证券张先萍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并购价值

   根据张先萍了解到的情况,纺织并购趋势并不明显,上市公司扩张产能意义不大,有的企业在产业链整合上有需要,会去收购,但“这是少数”。

   张先萍认为,现在要倒闭的纺织企业大都没什么价值,属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公司,她估计,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是会倒闭,能通过被兼并的方式存活的,很少。

   “纺织企业冲着产业链整合去并购的,很少很少。”国泰君安李质仙认为,纺织企业并购难度很大,一是纺织企业多为国有,人员安置很困难,另外,重组之后异地管理也很难,“雅戈尔当年在宁波建那么大的项目,却没有选择收购别的公司,当时李如成(雅戈尔董事长)的考虑就是,收购的管理难度太大。”

   李质仙介绍,很多公司收购纺织公司,实际上是看重其厂房地皮,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很多纺织公司地段好,随着土地的升值,收购价值显现出来,“但今年以来,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并购肯定会多一些。”他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桥 |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