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重组加3G2008通信业大变革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喧闹多年的电信重组今年要揭开面纱,TD大规模商用带来的商机则让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尝到了甜头。虽然2007年全国完成的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只较上年增长了4.3%,但在3G大规模商用和电信重组可能进行的情况下,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的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会比较明显,2009年有望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峰。


   重组铁板钉钉

   根据四大运营商公布的2007年年报数据,中国移动与其他三家运营商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大,中国电信运营业竞争失衡的格局进一步加大。从收入、净利润和现金流三个角度来衡量,中国移动占全行业的比重均超过50%。中国联通在年报中也表示,移动电话漫游资费调整的影响及市场竞争格局失衡的局面依然持续,电信业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国移动在年报中也承认,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推进电信业体制改革的深化,行业结构和竞争格局将可能发生变化。虽然目前电信重组的最终方案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在业内专家看来,电信重组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就认为,2008年电信行业实质性重组会有最终的决策,一旦正式对外宣布,相关各方应该能够在6至9个月内完成资产转移、人员剥离和业务再造。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电信重组的前期工作已经在逐步推进,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对拟收购的相关资产正进行暗中摸底。一旦重组正式开始,它们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重组,赢得时间。

   现在各方普遍预期,待奥运之后,我国电信业重组会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3G建设加速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已加紧验收正在大规模商用的TD终端,目的是为TD的二期规划建设腾出更多时间。今年2月份,瑞士信贷就发布报告称,中移动将在300座城市开展TD二期建设,意味着TD网络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

   虽然TD的建网总规模还要主管部门的批准,但TD大规模商用后的市场规模还是让所有的通信设备商眼睛发亮。三维通信就预计,TD大规模商用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至1000亿元,随着TD网络建设规模的扩大,相关的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将实现更快增长。中兴通讯则更是赢家,该公司TD无线网产品和核心网产品在去年运营商组织的试验网建设招标中获得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同时,在TD终端手机产品的招标中,中兴通讯也获得了30%左右的市场份额。

   更重要的是,中移动去年的TD招标结果显示,国内厂商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0%,招标的竞争结果使中移动在TD的实际资本支出低于计划资本支出,成本因素可能让中移动更青睐国内厂商设备,也增强了中移动建设TD网络的信心。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3G建设还将加速,特别是TD的建设,而3G牌照有望在奥运会后发放,到时将会迎来一波新的3G建设高潮,包括TD二期规划也有可能正式启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