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沪高速铁路的世界及中国“之最”(图)

近日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创造多个世界及中国“之最”。

  里程 世界最长

  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铁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的1/4。双线全长约1318公里,仅桥梁的长度就达1061公里,占全线长度的80%。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介绍,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是西班牙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高速铁路,长度为620公里。


  投资 国内最大

  京沪高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计划总投资2200多亿元,事实上仅银行承诺提供的贷款就已经超过了2600亿元。京沪高速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蔡庆华说,根据京沪高速铁路的全面批复,包括已经开工的北京南站、南京枢纽大桥,总投资2209.4亿元。今年,资金已经全部落实,投资计划是240亿元。

  技术标准 世界最高

  京沪高铁也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在它之前,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行速度最高的是时速320公里的法国东部线,而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通过创新,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京沪高速铁路将使用刚刚下线的350公里时速和以前下线的300公里时速的动车组改造型,可以满足350公里时速的要求。这两种车在国内生产,都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北京南站 亚洲最大客运站

  正在改扩建的北京南站,8月1日正式启用后将成为亚洲建筑面积最大的列车客运站,被誉为“亚洲第一站”。

  按照规划,北京南站不仅是京津城际铁路的始发点和终点,也是京沪高速铁路的始发点和终点,同时还是地铁14号线和4号线的中间站。北京南站将成为高铁、地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零距离”换乘的大型交通枢纽。

  新北京南站位于南二环、南三环间的凉水河畔,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这座庞大建筑地上2层,地下3层。建成后的新北京南站比北京西站主站区建筑面积多出将近一倍,可容纳1万多人同时候车。预计每天的客流量将达到10万人,2020年南站运量每年超1.9亿人次。

  铁道部称,经过两年多紧张施工,南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轨道施工,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预计于今年6月25日投入试运行。

  北京南站原名永定门火车站,是北京普客(俗称慢车)的始发站。

  昆山特大桥 世界最长铁路桥

  京沪高铁昆山特大桥长164.8公里,为我国客运专线中桥梁长度之最,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桥梁。

  与一般铁路桥梁比例20%相比,京沪高铁真可谓“桥上铁路”,在江苏段这个比例会更高。该段总长度358公里,90%是从桥上走的。丹阳至昆山特大桥全长164公里,从丹阳开始直到昆山全部是桥。这座桥将穿越苏锡常3市。其中,在阳澄湖上一段长达9公里。

  除了令人惊叹的丹阳至昆山特大桥之外,京沪高铁江苏段还有3座特大桥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桥长14公里;南京秦淮河特大桥,桥长12公里;镇江京杭运河特大桥,桥长11公里。高架桥的造价尽管比路基高,但是因造桥可以走直线,有利于提高车速。记者还了解到,原来京沪高铁沪宁段打算沿着京沪线铁路修建,相距只有几十米。然而这样的设计拐弯多,限速又耗能,经过反复勘察论证后,才形成了现在的两线距离达8-14公里、同时多架桥梁的方案。(严冰)

  延伸阅读

  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日本新干线于1964年成功运营至今,国际上已建成高速铁路的10多个国家,全部选择了轮轨技术,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已经过数十年成功运营的考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