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市场观察:“涨价”加“环保” 中国企业洗牌在即?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涨价”加“环保” 中国企业洗牌在即?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物价高企,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许多中国企业的低成本优势大受侵蚀。政府推行节能减排,正让一些中、小企业逐渐退场。
而那些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正踌躇满志,不断扩大投资。

  中国市场,即将面临一次洗牌。业内预计,此次物价“涨潮”、“节能减排”过后,至少有两成的中小企业将退出市场。

  低成本优势大受侵蚀 环保压力日增

  在福建,一位靠省吃俭用发财的企业主,最近又新开了一家鞋厂。除了四处招工、培训工人,以便尽快扩大产能外,工人们的福利待遇,也让他不得不分心。

  改善新工厂的伙食、住宿条件,增加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他都要一一过问。这一切所需要的投资,在以前是可以省下的。但工人福利条件改善,还只是这家工厂成本的零头。工人工资、贷款利率、原材料、土地价格,这几年都有大幅提高。

  工人每个月一千两百元人民币的工资,虽然在当地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但比以前已经增加了几百元。土地价格也上涨了一倍多。

  原先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受到了极大侵蚀。如果再把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税率下降等因素考虑进去,企业利润率已经下降了很多。为了保证利润总额,这位企业主只好继续扩大产能。

  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象这家鞋厂,可以扩大规模。一家造纸企业的老板诉苦说,为了获得一笔两千万元的贷款,他已经跑了四家银行。

  但因为环保技术不过关,银行拒绝对其提供贷款。如果这家造纸厂,不能继续提高环保技术,非但不能获得贷款,还有可能被政府强令关闭。仅在造纸行业,去年就有两千多家工厂因为环保不过关,被政府关闭。

  相比之下,那些盯住中国高端消费市场、掌握了先进环保技术的西方企业,却相对淡定地多。他们的规模、技术优势,开始发力。

  中国市场料将整合 市场日趋集中

  虽然售价已经提高,但全球最大的纸巾生产商??金佰利在华营业额、市场占有率却不断提高。一些产品的销量,在一年的时间里能增长一、两倍。

  这家公司一位叫做吴勇的负责人解释说,自己盯住的是中、高收入者。跟低端市场相比,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要小很多。与此同时,借助自己在全球庞大的采购规模,金佰利获取原材料的成本,也要比许多中国企业低。

  跟其他西方公司一样,依靠自己掌握的环保节能技术,这家公司获得了中国官方的垂青。对其投资项目,一些地方政府大开绿灯。为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金佰利也计划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双方一拍即合。

  中小企业的数量不断减少,大型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在此背景下,一些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以纸巾为例,过去一、两年里,四成的市场份额被六家最大的企业瓜分。

  业内预料,除了纸巾外,在其他竞争行业,也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退出,市场日趋集中将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