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解禁潮再起 工行将成重灾区

  从下周起到年底,将有9家银行迎来共计234.88亿限售股的解禁潮。以4月24日的股价计算,总市值将近2737.9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限售股的解禁高峰期,共将解禁195.83亿股银行限售股,总市值约为2130.87亿元。
其间,工行无疑将饰演重要角色。

  “战略配售”受解禁新规影响不大

  本月28日,工商银行中信银行(601998.SH)发行之初的战略配售部分解禁流通,市场将以何种姿态承接,是翻版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弱势,换来新一轮的减持潮,还是……

  查询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工行的A股战略投资者由23家境内法人组成,A股战略投资者总共获配股票57.6922亿股,其中50%锁定期为12个月,另外50%锁定期为18个月。锁定期自上市日(2006年10月27日)起开始计算。战略投资者获配的其中一半(即28.8461亿股)已于2007年10月29日起上市流通,另外一半(即28.8461亿股)将于2008年4月28日起获得流通权。

  记者查询了工商银行的23家战略配售股东名单,其中有9家保险公司和2家资产管理公司,它们是获取财务投资收益,还是学习国有股东做坚定的战略投资者?本周发布的解禁新规或许会有一些影响。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大小非指引,大宗交易系统提供的业务服务包括:“(1)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的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2)或者虽未达到该公司股份总数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3)证券发行人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与配售股份的。”

  一市场人士向记者解释,“第一种情况是说"应当",我理解为必须,而后两种情况说是"鼓励",我理解为可以,但并非"应当"和"必须"通过大宗系统减持。”他进一步分析,“显然,工行战略配售部分上市属于第三种,所以说也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即便1个月超过总股本的1%。”

  他补充,“这可能也是导致今天(4月25日)工行下跌4.70%,银行类指数下跌1.50%的原因。”

  记者查询了工行前五名战略投资者持股情况,数据显示本次解禁虽然均超过了150万股,但均未超过工行总股本的1%,所以不受新规“应当”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的限制。

  市场短线影响已现

  由于工行的市场权重大,是引领市场延续反弹,还是暂缓脚步?

  4月25日沪指微挫0.71%,而银行类指数下挫1.50%,工商银行(601398.SH)引领银行股尾盘集体跳水。

  南京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分析解禁股对于市场的冲击,不能仅仅只关注股票的供应,还要联系各种政策、规章制度,以及各家商业银行的质地、股东的特征和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来综合分析。”

  一位金融板块研究员表示,“解禁股东的性质不同,投资风险偏好不同,市场表现就会不一样。另外,银行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之间也有差异,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他进一步补充,“解禁未必就是下跌循环的开始,在考虑股票供给增加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股票需求因素,股票的需求也不是锁定的。”

  “市场大幅反弹后,最近的解禁对银行股的短期负面效应已开始显现,但心理层面的影响可能更大些。”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如果到期可以解禁的股票全部推向市场交易,并且不区分不同商业银行的特点,那么从股票供求关系角度分析,对市场构成的冲击是可以想象的。”南京证券研究员王耀柱认为。

  但东海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赵娜认为,“对于基本面相对较好的金融板块,特别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银行而言,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