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疯狂”过山车 紫金矿业上市首日遭爆炒

  ⊙本报记者 马婧妤

  高换手率后的直线飙涨、盘中超过200%的涨幅,以及临停后的“过山车”行情,让紫金矿业昨日成为市场的话题中心。而与它同一天上市的濮耐股份、三士力等两只新股也因为股价异动被两次实施临时停牌。


  紫金矿业此次发行14亿股A股,发行价7.13元,发行市盈率40.69倍远高出近期上市个股的平均水平。昨日上市以前,市场关于该股会否破发的猜测一度弥漫。然而,紫金矿业上市首日的表现却让持“破发论”的投资者大跌眼镜。

  周五,紫金矿业以9.98元、39.97%的涨幅开盘,早市收在10.15元,报涨42.36%。午后,紫金矿业的盘面开始变得不平静,尤其14时以后,该股在换手率已超过80%的情况下开始大幅飙涨,持续买单在短短25分钟内将紫金矿业推上202.95%的涨幅,报在21.60元。由于股价异动,该股从14时26分开始被上交所实施30分钟临时停牌。临停打开后,该股股价坐上“过山车”,一路狂泻让近50%股价蒸发。

  截至收盘,紫金矿业报13.92元,涨幅95.23%,首日换手率高达92.53%,103亿的天量成交额超过了当日沪市整体成交的二十分之一。而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盘后披露的成交数据看,昨日该股买入卖出前五名中均未出现机构席位。

  在紫金矿业的示范效应下,两只中小板新股濮耐股份、三士力也开始快速追高,并因为触及上市首日价格限制,在最后一小时交易时间内被两度实施临时停牌。濮耐股份和三士力昨日分别上涨213.15%、164.39%。

  “紫金矿业的走势确实有些疯狂。”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翟鹏对记者表示。有分析人士将紫金矿业的走势同2006年上市的中工国际联系起来,后者发行价7.40元,上市首日被托上50元,随后跳水收在31.97元,此后该股连续5天跌停。

  “参与炒作的大资金在新股上市首日用持续买单将股价不断推高,吸引场外资金介入,尾市在高点抛出自己申购来的股份,第二日以后在跌停板不断将首日买入的大量股票"让"给抢反弹资金,以此获利。”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这样向记者解释了大资金炒作新股的获利方式。

  而国泰君安翟鹏也提出,紫金矿业的发行市盈率已经高出同期发行其他新股平均水平约10倍,首日暴涨更让它的估值远远高于港股的估值水平。

  “选择在这样一个时点炒作,恐怕跟市场投资信心重振有关。”某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说,但他也提醒投资者,对股票的选择应当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