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收益平滑策略提升万能险结算利率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刘秀德

  
  
  
   近期,投连险账户价格大幅下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现上升之势。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之所以对跌市“绝缘”,是因为其收益具有平滑策略。
而且,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这也对万能险的收益起到了提升作用。

  
   万能险 “绝缘”跌市

  
   在去年10月份股市创出最高点后,便踏上连续数月的漫漫跌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股市的持续下跌中,投资连接保险未能独善其身,而是随波逐流,全部与股市有关联的投资连接保险账户价格均随股市一路下跌,给持有投资连接保险的投资者造成了不少损失。

  
   但是,在投资连接保险价格日渐缩水时,万能险的投资收益率不但没有下跌,反而逆市上涨。根据各家保险公司披露的数据,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其中高的达到了6%甚至更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去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走高有关。2007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10.9%。因此,虽然今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仅仅为1.2%,远远低于去年的水平,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万能险的收益率。某保险公司人士介绍,万能险之所以呈现对股市下跌“绝缘”的现象,主要是由于保险公司的收益平滑策略。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由于每年的实际投资回报会有一定波动,因此为了稳定产品收益率,保险公司对外公布的结算利率是多年经验的平均值,并非当年投资的结果。

  
   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高的时候,公布的结算利率水平要比实际的低,多余的利息将被作为投资回报准备金,在实际投资回报率低于平均水平时,动用这些准备金,使保险公司能够公布比实际水平更高的结算利率,以使产品的收益率好看一些,从而保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因此,各家保险公司去年底公布的5%左右的结算利率,是低于其投资回报率的,而今年截至目前的结算利率也高于同期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长期收益依然看好

  
   虽然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没有因为股市的调整而出现下跌,但由于各家公司的万能产品结算利率非常接近,促使保险公司不断开发具有特色的产品,以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从而提升产品吸引力。可以说,保险公司为此绞尽了脑汁。

  
   日前,新华人寿在上海推出的新款万能险产品“至尊双利”,就具有双重结算机制的特点。该产品的利息结算分月度结算和终了结算。其中月度结算利息对应国债、金融债、国债回购、同业拆借等稳健投资渠道,避免投资风险,利息反映市场利率走势,每月计入万能账户价值,复利增长;终了结算利息对应股票、基金等积极的投资渠道,体现浮盈,帮助客户及时分享资本市场的收益。这使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稳健类渠道与权益类渠道的投入资金量予以调整,获得较高的收益。该公司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来说,产品可能不会提供较高的收益,但其长期收益值得期待。

  
   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金龙表示,由于万能险账户中的部分资金的投资目标为债券和银行存款,因此其收益与银行利率具有较大关系。目前来说,国内物价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在加息通道内,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将会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的提升而上升。

  
   另一方面,万能险的另外一部分资金还将投资于股市。如果股市上涨,则其结算利率也将会逐步上升。郭金龙介绍,我国经济增长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长期趋势依然向好。在总体经济形势良好的推动下,金融市场也将保持稳定发展。所以,虽然近期股市出现大幅调整,但长期来说,股市依然具有较强的成长性,这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来说是一个利好,对万能险来说,为其提供了在长期内利率上升的空间。

  
   消费者看重短期收益

  
   万能险之所以叫做万能险,是因为它能够为投保人提供保障的同时,还能提供投资渠道,以获得增值。但是,正因为具有投资功能,所以其保障功能较弱。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并非是适合所有投资者的真正万能产品。

  
   郭金龙表示,投资者是否可以购买万能险,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他说:“个人的风险偏好、保障需求和投资能力,是决定投资者是否适合购买万能险的三个因素。”他认为,如果投资者自己的经济状况较好,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则可以考虑自己操作股票,因为这比万能险的收益来得快;如果投资者的个人风险承受和投资操作能力一般,则可以考虑债券和万能险产品。

  
   此外,郭金龙还提醒说,万能险的投资收益率会随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变化,具有一定程度的波动,因此消费者购买万能险时不要被眼前的高收益率迷惑,也不要因为收益率出现下降而担心。“几个月的结算利率并不具备实际参考价值,投资者应该从长期着眼,至少考虑未来数年的投资收益。”他说,虽然今年第一季度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不好,但全年来说,肯定会比第一季度的水平高出很多,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会保持稳定。

  
   不过,投资者并不这样认为。一位万能险保单持有者表示,自己购买万能险就是看中了其可以在规定时间从账户中支取现金的功能,而且其短期收益要比银行存款高,并具有保障功能。该人士说:“如果一家保险公司的万能产品短期收益比其他公司的低,那我为什么要相信其长期收益就能比别家的产品要高呢?”该人士表示,虽然专家强调万能险的收益要着眼于长期,但短期收益毕竟是看得见的,比那些看不见的长期收益更加实在。“我选择这款产品就是因为其目前的结算利率要比别的产品高,因为在保障层面上,各家公司的产品并没有多大差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